网上交易突破支付瓶颈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网上支付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之一,2006年以来,众多厂商的纷纷出击使电子支付市场不断升温,据估计,目前聚集在市场上的支付公司已有四五十家。2005年,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蓬勃发展都极大地推动了该瓶颈问题的解决,因此被业界称为“安全支付”的时代即将到来。

支付环境业已形成
    2005年,《电子签名法》的正式生效和《电子支付指引》的颁布,规范了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环境,一个在安全认证守护下的电子商务支付环境正逐渐形成,这样的支付环境无疑也是支付平台健康发展的最佳环境。业内专家认为,2005年,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在支付安全技术及盈利模式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在买卖双方之间承担完全中立的第三方角色,从而协调双方的合法权益均得到最大限度地维护,这使得第三方支付平台逐渐获得广大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的信赖,在电子商务网上支付中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网上支付平台安全信用等指标的加强给网民以极好的心理预期,同时网民对于方便快捷的追求也趋使他们选择网上支付方式。从2004年开始,网上支付作为网民购物的支付方式变得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2005年,网上支付的选择比例达到了48.4%,也即有约一半网上购物者愿意选择网上支付作为他们的支付方式。这与支付技术的不断完善及支付安全不断提高是分不开的。而当保证交易安全,维持电子商务诚信的职能逐步转入由第三方的支付服务机构来进行后,一个更为安全、诚信的网上消费氛围必将逐渐形成,电子商务的安全支付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产业链条蓬勃发展
    云网公司总裁朱子刚认为,任何一个稍微成熟的领域都有其产业链,电子支付市场也是如此,尽管在普通大众眼中,电子支付市场好像很乱,但实际上这个市场已经形成了基础支付层——骨干支付层——应用支付层的产业链雏形。
    据悉,这是一条三层结构的电子支付产业链,最底层是由银行、银联等国家金融机构组成的基础支付层。作为金融机构,他们负责搭建基础的支付平台,实现银行层面的互联互通,同时为第三方支付服务商提供统一接口,其核心价值是稳定、安全的金融服务。
    专家分析现阶段的支付服务还只是解决了有无的问题,接下来服务商的主要任务是不断更新、完善支付产品让用户使用得更加顺畅,进而引导更多的用户使用电子支付。用户需求这个拉动力是惊人的,没有用户产业链将不成气候,服务商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提高来带动用户的使用,随着用户数量、需求的提高拉动整个支付产业的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增长的产业链。
利润来自服务与规模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05-200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及投资机会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不平凡的一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400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增长了54.2%,在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中的比例由2004年的2.08%提高到2.23%。
    但尽管众多投资者将目光集中到电子支付领域,但现实情况是,中国支付市场的利润还远远低于国外。据了解,在国外支付的整体架构是建立在信用卡支付基础上的,信用卡支付风险较高,而支付通过风险控制取得利润,毛利在1.8%-2.4%之间。而由于国内支付主要建立在借记卡体系上,支付风险问题得到良好控制,所以这碗“风险饭”吃不上,造成了国内支付服务的利润低下,目前国内电子支付平台的毛利平均不到交易额的0.5%。
    所以以价作为卖点“掠夺”市场成为中国市场上一种常用的手段。朱子刚认为,对于中国的电子支付服务商来说,单单依靠交易费率很难实现盈利,必须找到一个利润点,而这个利润点应该是用户的规模和应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