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副司长丁文武在软博会讲话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政务的发展与应用已经成为当前信息化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党的十六大明确的提出进一步的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进电子政务。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温家宝也提出要建设电子政务,坚持把电子政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手段,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在国家大力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国电子政务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03年电子政务市场就已经达到329亿人民币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比重也在提高。软件占电子政务的比重在2005年将达到16.4%。电子政务与国产软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时机,作为我国政府信息化的主要内容,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对很多的行业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电子政务带头使用国产软件的产品,对国产软件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我部采取措施推动电子政务的应用。在烟台等地推广电子政务应用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中组部进行远程教育示范工程工作中,我部继续推动Linux的软件。尤其是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等方面。在2004年我国信息产业部各个部门和国务院企业制定颁布了三批政府使用电子政务软件目录,一共颁布了146个产品,积极鼓励地方政府采购国产软件。在国务院各部的努力下,为国产软件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化的份额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对政府的信心也得到了提高,从而改善了市场环境,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厂商进入中国的市场。从2004年省级政府正版化软件采购中,在操作系统方面国家的软件占了36%左右,办公软件达到了60%多,这是一个数量的概念。

  国产软件在电子政务里面取得这么大的应用和成果,这也说明了我国国产软件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受到了重视,也说明了国产软件得到了广泛的提高。国家定一部推动国产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更好的为我国电子政务提供了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建成正式开展服务了。在去年年底,公共服务平台组织了国内软件、硬件和服务企业共同成立了电子政务软件产业化联盟,推动国产软件在电子政务的应用。进而促进我国电子政务软件平台的发展。这个平台是做了我们企业做不到的事情,我们的企业比较弱小,在经历实力、人才实力方面还不够,所以这个平台为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条件。

  国务院颁布了文,我国软件产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涌现出了很多的优秀的参加系统,以及金山软件、国产的办公软件产品等等。这些产品是跨平台的产品。他们在电子政务过程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应用。他们所做出来的成绩值得我们肯定。国产软件的推广力度还不够,在系统性方面和国外软件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国产软件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这里面我们的国产软件还有一个比较弱的地方。光凭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要进行联合。今后国家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软件核心技术以及产品研发。国产软件应该大力提高研发的技术,提高软件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练好内功。我们国产软件尤其在性能和质量提高的技术上,要加大售后服务的支撑。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电子政务软件推广之后,在服务跟不上,就会阻碍我国电子政务软件的推广和应用。要在用户使用习惯上下工夫,才可能与国外的同类产品竞争。从而,可以获得国内用户,特别是政府用户的支持。

  电子政务建设关系到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全局,加快电子政务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政府现代管理化的重要之路。进一步推动软件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应用,是我们当前一个很紧迫、很重要的内容。我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和行业的专家,通过这次电子政务的论坛,大家出力献策,看满怎么为我们软件的发展,为我国电子正的建设献力献策,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