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财务管理走向全面信息化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时间:2008-03-15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带头使用银行卡,这说明国家对公务支出的监控愈发重视,但廉政建设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方能见效。推广公务卡,政府部门不仅要在观念上有所转变,在财务管理上有所调整,在技术手段上也要为适应新支付方式有所更新。为此,笔者采访了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绍业。他认为,"目前我国财务管理正走向全面信息化时代"。

    现状:四个难点

    现阶段我国政府财务管理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少,主要面临四个难点:财务管理规范难,财务信息监控难,财务数据准确难,财务信息共享难。

    国家正在进行一系列配套的财政改革措施。加强政府部门资金的管理,是目前财政部做的一系列财政改革的核心。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等为代表的改革逐步深入,完全打破了旧体制下的利益分配格局。改变了原有财政资金管理的模式。严绍业说:"以经费指标为核心、业务为先导、事前与事中控制等预算财务新模式。将完全颠覆以会计核算为核心、事后控制为主的传统财务管理模式。"

    在这种局面下.对政府财务管理政策的约束力、预算的准确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这对财务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提出了相应的挑战。

  远景:四个一体化

    信息技术的应用,给政府管理"钱袋子"带来了新气象。首先是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带来了信息透明、公开、便捷的社会服务。更大的成效则是增加国家财政的收人,增强审计、监管力度。某些地区在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后,其财政收入呈几十倍增长,审计风暴中落马的贪官也难遁其形,信息化功不可没。

    全国五级财政管理链条任何一个预算单位的业务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实时地反馈到决策层,部长只要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就能看到任何一个预算单位的情况,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这样的远景并非不可能。这已经有了现实的雏形,严绍业举例说,哈尔滨市财政局有400多家预算单位,所有预算单位的科技报表全部统计上报,目前领导在办公室里就能非常方便地查看各类统计的经济指标。

    所谓"政府财务管理全面信息化时代",是指财务管理将与电子政务有机融合,以财务为核心,加强政府预决算管理、资金管理,并与财政、内审、人事、行政、"十二金"工程等电子政务工程有机结合,实现财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间的协同办公。

    "上下级财政一体化,同级财政一体化,单位内部财务信息的一体化。预算、核算与决算一体化是政府财务管理走向全面信息化的必然途径。"严绍业认为.在互联网应用较为成熟的情况下.搭建财务综合办公平台,集成财政等众多业务系统,以财务为核心创建政府财务监督内审应用和主管部门决策分析系统,可以使政府财务管理真正到达全面信息化的高度。通过四个"一体化",最终可搭建一张覆盖全国五级财政的"一张网"。

  任务:三个升级

    严绍业指出,目前大部分政府财务信息化系统正面临着三个升级问题。

    首先是版本的升级。目前在政府财务预算、决算、资金、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等方面,大部分政府财务部门使用的通用软件系统并未反映出政府财务管理工作的特质。只有将通用类财务软件升级为专用的政府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才能满足专业的政府财务管理工作。

    其次是模式的升级。主管单位难以对下级单位进行有效监控,主要问题就是财务管理采用分散核算模式,数据不集中,造成监管难以有效落实。因此,需要通过集中升级,应用"实时集中管理模式"或"分布集中管理模式"。

    最后是管理的升级.以此实现电子政务与政府财务信息化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