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启动建节约型政府活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王文韬)12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启动以“建设节约型政府,做资源节约表率”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

  近年来,由于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广泛存在,公民资源节约意识淡薄,使得我国资源浪费现象严重。政府机构也存在节能工作不理想,能耗水平比较高的现象。根据日前北京市一项调查显示,48家市、区政府机构2004年人均耗能量、年人均用水量和年人均用电量分别是北京居民的4倍、3倍和7倍。因此,搞好政府机构节能不但可以有效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财政支出,而且还能发挥示范作用,促进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和节能技术的推广。

  2004年4月29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全社会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表率。一年多来,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建立规章制度、严格日常管理、实施节能改造等多方面的努力,资源节约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此次6月12日——18日的“节能宣传周”期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部门《关于200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一系列生动有效的宣传和体验活动,如:倡议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停开办公区域空调半天,进行“感受能源短缺”活动;统一设计、制作、发放节能提示性标签;举办资源节约系列报告会;组织节能技术展览;印发开展“绿色政府”构建活动倡议书;在各部门之间开展评比等。

  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已确立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主要目标:力争在三年内,使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显著增强,资源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资源节约技术广泛使用,资源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资源节约的规章制度和办法标准健全完善,政府节能采购、建筑节能改造等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政府运行成本降低,在加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做出表率。争取在3年内,使中央国家机关年人均能耗、水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10%,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每年降低5%,能源性费用支出每年降低5%。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正在建立和完善资源消耗年度统计报告制度,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资源消耗定额,积极推行资源节约型的政府采购工作,广泛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研究降低公务用车能耗的具体措施,力争使中央国家机关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切实起到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