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闪速冶金安全软件系统开发成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新华网江西频道4月6日电(盛晓明、陈祚启)4月5日,记者从江西理工大学获悉,总投资1200万元的国家863计划引导项目"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闪速冶金在线智能监控与事故预警系统工程软件研发"在江西开发成功。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西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张文海院士负责,共有南昌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的31名研究人员历时两年研发成功。

    该项目针对目前国际、国内火法冶金行业高温、高腐蚀性流程作业,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的特点,瞄准世界冶金在安全生产信息化方面最新的研究动向,首次在世界上依托加拿大Intemor技术,将智能化的"专家决策-在线监控-事故预警"技术应用于闪速冶金过程,形成了闪速冶金安全生产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并涵盖闪速冶金及其它相关联工序,建立起全厂安全生产保护网,开发出了我国闪速冶金企业适用的知识化安全信息产品。

    该软件项目的研究开发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内火法冶金企业中诸如"非稳态或不可测或不精确数据的知识处理、联动干扰因素之间的综合性数学关系的建立、多空间化学过程质平衡和热平衡的统一;闪速冶金知识获取和知识库的构建、Internet/Intranet与冶金工艺的溶合、事故产生要素及知识化处理指南、人的知识和经验与机器的对话。"等7大技术难题,项目研究成果实现了在线智能监控与事故预报,达到本领域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