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腾科技:电子政务存储解决方案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电子政务系统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子政务系统内部和外部的信息数据将不断膨胀,尤其是政府部门各类文件的电子化,使得信息数据随时间的变化已经不再是呈线性增长,而是呈近乎疯狂的几何级数增长。其中政府部门的关键数据不但要保存、应用数十年以上,有些甚至要永久性保存。

    此时,信息数据的存储技术就显得尤其重要,寻求一种对不同类型与不同分辨率的数据进行存储就成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成败的关键。

    由于电子政务数据类型的复杂性,政府部门对信息数据要求的多样性、电子政务系统所处理数据量的日益增长以及政府部门对信息数据的高管理要求,决定了电子政务数据资源的存储不是简单的一台服务器,而是一个高度可靠的、集成的、由专门的备份软硬件,并制定相应的备份管理及恢复方案组成的信息存储基础架构。

    首先,信息存储基础架构能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可靠存储。这是因为,在一个开放的网络环境中,潜在各种不可预测的隐患,它们随时都有可能带来网络崩溃以及存储在大量存储系统中重要数据信息的灾难性损失。而政务活动不同于一般的商务活动,其存储的政务信息不但比商务信息更为敏感,而且它关系到党政部门、各大系统乃至整个国家的利益。电子政务系统的数据信息存储系统的任何故障,带来的不仅仅是难以估量的名誉损失,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灾难。因此,电子政务系统的信息存储系统的运作一般是不允许中断的或只能中断很短的时间。为了保证电子政务系统的数据信息存储系统运作不停顿,保证信息存储系统在人为的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中能提供全面的数据保护和恢复功能,完整的数据容错和备份手段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电子政务的信息存储基础架构必须是一个易连接和可扩展的存储产品。这一方面是连接政府现有的设备资源,使原有的信息化建设投资不会有所损失,另一方面是当电子政务系统产生的数据信息不断增长的时候,该信息存储基础架构能扩展现有的存储容量以满足电子政务对存储容量方面的需求。

    当然,信息存储基础架构的信息数据管理能力以及设备提供厂商的服务能力也是电子政务建设中所必须考虑的问题。在数据为王的信息时代,信息数据已经成为整个国民的战略资产。完善的售后服务可使政府部门无需关注产品的质量和维护问题。

    因此,为了满足电子政务系统信息数据存储的安全性,以及信息数据处理质量化、快速化的要求,搭建信息存储基础架构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基础。

    系统需求

    a)实现自动备份: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自动启动备份作业;

    b)灾难恢复:对不可预期的人为或自然灾难实现灾难恢复能力;

    c)业务不中断:支持对数据库24*7访问;

    d)集中管理:分布在整个网络的数据集中管理存储;

    e)易用性:这主要体现在图形用户界面和无人值守的操作。

    f)适度冗余:总体存储容量保持30%的冗余,以适应今后可能的网络数据扩充。

    g)扩展性能:有良好的扩展性,对新增的应用数据的备份容易扩展。

    独立平台:将存储系统的管理中心建立在一个独立平台上,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数据的安全性。

  NetBunker解决方案

    整个网络环境中有4台Windows2000服务器用作门户网站系统主机,数据中心系统主机和内部OA系统主机,1台Linux服务器运行oracle数据库,2台Linux服务器用作电子邮件系统。服务器运行有Lotus群件系统和SQLServer数据库系统,oracle数据库系统。整个数据量大致为80G,在网络中的重要数据信息有办公自动化信息,电子公文,门户网站信息等。

    局域网内用一台Linux机器做备份服务器,共享存储设备为磁带库,备份设备为磁带机,具体解决方案如下:
    上述方案中采用NetBunker实现所有数据的集中备份管理,系统需要安装的软件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