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门槛:四个变两个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门槛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消费观念、支付体系、诚信体系和物流配送,曾经被视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四大瓶颈,其现状已经开始有所改变。在BtoC电子商务领域,物流配送和人才接续,如今正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上周五,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环讯杯”第二届中国电子商务大赛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在今后的近五个月里,全国近五万多名选手将在“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赛”和“网络营销实践创业赛”两大战役中展开激烈角逐。卓越作为此次大赛的唯一特约商品供应商将提供指定竞赛产品,并将以其快速有效的供应链和便捷高效的配送系统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

  在大赛的开幕式上,卓越网总裁王汉华先生称,对于卓越网这样一个面向全国消费者的BtoC网站,真正的困难在物流配送,中国市场目前的物流发展仍旧比较落后。“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成熟度比商家想象的更大,有时我们甚至低估了他们的承受能力。”他说:“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有很大的改变。”

  王汉华表示,电子商务人才需要有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也需要有实践的经验。也正因如此,荣获本次大赛网络营销创业赛桂冠的选手将被邀请在卓越公司担任一天的CEO。据悉,卓越网已提前“预订”了3位优胜者,将直接与公司签约,而在上届大赛中的一位获得湖北赛区金奖的大学生也已经与其签约。

  据悉,卓越网从两年前的“小而精”转变为“大而专”的风格,“我们目前已能向消费者提供30万种图书与音像制品,其中10万种图书可即时交货,但这并不表示卓越将只做图书,我们最近还新增了其他产品种类,包括手机、数码产品、礼品、家居和化妆品等,新团队目前的业绩超过了我的预期”。公司也想通过校园来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的兴趣,来传播电子商务的知识,从而为企业储备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