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5年内建成公证业信息化网络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于呐洋 司法部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建立我国公证业信息化的枢纽架,即公证处内部的公证业务网、司法行政机关公证管理部门和公证员协会与公证处联接的公证管理网、向社会开放的公证信息网、公证业共建共享的公证数据库,争取到2010年初步建成覆盖全国的公证业信息化网络。这是记者今天从司法部召开的“公证信息化平台建设”论证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在全国各城市公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几个城市起步较早,有了一些良好的经验积累。但从整体上来说,东、中、西部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缺乏统一标准和平台等。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在会上指出,在公证行业推广信息化建设,对于提高公证行业的管理水平,加强办证业务的监督,提高办事效率,都有好处。各地在开展信息化建设时,要先在大中城市搞,再在中小城市搞,逐步推进到城乡、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