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康泰:“十一五”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时期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为了解决执法职责交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将全区218个执法单位调整为158个;海关总署进一步梳理了执法依据,先后停止执行1200多份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近日,国务院法制办派出3个小组分赴有关地方、部门,了解《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

    “2004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之一,是向着《纲要》规定的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迈进的重大步骤。”谈起“十一五”期间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曹康泰既满怀信心,又深感任重道远。

    建设法治政府要有突破性进展

    记者:“十五”期间,中央政府提出了10年建设法治政府的战略目标。“十一五”期间,这项工作有什么总体的考虑?

    曹康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确立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和关键。“十五”期间,特别是在《纲要》发布之后,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与“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现在距《纲要》确立的经过10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只有8年左右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十一五”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必须取得突破性进展。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是重中之重

    记者:未来5年,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什么?

    曹康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要有较大突破。

    按照《纲要》确定的任务,要合理划分、依法规范各级行政机关的职能和权限,逐步实现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项目,加强对行政许可行为的规范。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培育社会和市场中介机构、行业组织,加强引导和规范。

    政府立法、执法工作要上台阶

    记者:建设法治政府,决策和立法也是重要环节,这些方面有什么安排?

    曹康泰:“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科学合理界定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决策权,进一步完善决策规则和程序,并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和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要按照条件成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立法工作计划。要把保障改革、发展、稳定需要用法律手段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政府立法重点,同时兼顾其他方面的立法。要研究和把握立法工作规律,确保法律规范的科学性。要深入开展立法调查研究活动,改进方法,注重实效。要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透明度,完善立法工作的公众参与机制。要建立和完善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要积极推行政府立法后的评估工作。

    记者:行政执法工作为群众所关注,在行政执法改革方面,政府会有些什么举措?

    曹康泰: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

    继续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和定期培训、考核制度。继续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或者错案责任追究制。

    积极开展有关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体制、机制和制度的研究,逐步建立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行政监督。切实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加快推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

    在全社会营造依法办事的氛围

    记者:建设法治政府,“人”的因素很重要,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曹康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必须在全社会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要加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依法办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逐步建立对领导干部任职前实行法律知识考试的制度,建立和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情况考核制度。

    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贯彻落实《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认真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