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受新闻媒体追捧 标题特制方便访问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08-03-16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年以来,新闻记者一直在为两种人而设计他们的新闻标题和文章,一种是浮躁的读者,另一种就是挑剔的编辑。现在,对于记者们的工作,又出现了第三方重要的评判者,就是搜索网络文章的软件程序。这些软件代表互联网搜索引擎如Google、雅虎和MSN等,对在线新闻文章进行分析和排列。因此,记者们为了使自己的文章能被更多读者看到,都在想方设法地特制自己的文章标题,以方便Google等引擎进行搜索。

 目前,网络搜索引擎对于媒体的访问量产生了重要影响,在部分报纸、杂志和电视新闻网站的交易量中,有30%以上要依赖搜索引擎公司的帮助。交易量就意味着读者和广告用户,所以主流媒体都开始竭尽全力地在网络上寻求生存空间。或大或小的新闻机构都开始加大他们网站的建设力度,以便搜索引擎能够更快地搜索到他们的文章。但是,搜索软件不是普通读者:他们是麻木的、没有想像力的程序。他们不会理解智慧、讽刺、幽默或者是流行的写作方法。软件只是一种逻辑性很强、喜欢排序的左脑读者,而人类则是经常喜欢用右脑的读者。

  到目前为止,各家新闻媒体都在小心翼翼地进入“搜索引擎最优化”领域。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商业领域,据估计去年的整体收入在12.5亿美元左右,今年有可能还会翻倍增长。这些收入中的大部分都来自电子商务。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来说,使搜索引擎最优化已经成为必修课,也就是说,如何让搜索引擎快速地将自己网站的内容呈现给用户,是电子商务网站必须要研究的课题。

  这就像一种永远不会结束的国际象棋游戏。引擎优化设计人员想出了各种窍门来扰乱搜索引擎的运算法则,使搜索排列结果进行改变,以有利于自己网站的内容宣传。而搜索引擎公司也会对他们的运算法则进行定期修改,以抵制这种利己行为。然后,游戏又再次开始。有些新闻媒体在自己文章前面会加上两个标题,一个在最前面,用于吸引读者注意,利于引擎搜索,另一个标题在第二层网页中,才是真正能体现文章内容的题目。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数字媒体部总裁拉里-克莱默(Larry Kramer)表示:“我们所有人都在考虑未来如何将新闻向公众提供。使搜索引擎最优化,最有利于自己的新闻搜索,是没有什么错的,只要它不对新闻判断造成影响。因为搜索引擎是目前媒体更有效发挥作用的一个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