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区警方网上作战 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重庆日报讯(记者赵杰昌)今年以来,沙区公安分局在实施科技强警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到目前为止,该局刑警支队已利用网上作战信息系统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

  据了解,“网上作战”是指利用公安信息网上的各类人员、案件、物品、线索、情报等信息资源以及收集到的社会公共信息,开展的从人到案、从物到案、从案到案的侦查活动,是集网上查询、比对、摸排、查证、串并案件、精确打击、情报研判、指纹远程比对等网上作战手段于一体的综合系统。

昨日,记者在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网上作战室内看到,室内有各种精密仪器10多台,几名干警正通过网络进行调查工作。据一民警介绍,“网上作战”系统由基础信息、网上追逃、指纹远程比对等四大信息平台组成。信息系统能够查到所有犯罪人员的资料和记录,以及案件最新的线索和突破情况。其中,指纹活体采集系统对增加破案提供了更为快捷方便的方式。以前,为了核实一个指纹,刑侦人员要拿着资料四处比对,极大的耽误了侦破时间。现在,运用高科技网络手段,从采集指纹到核实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效率非常高。

  据悉,今年以来,刑警支队“网上作战室”已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捉获本地和外地在逃犯罪嫌疑人近200人。前不久,专案民警运用网上作战优势,先后破获了一批大案和积案。3月2日,双碑嘉陵路联华超市金店门口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该案发生后,专案民警在开展大量现场勘验、调查访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上作战系统的信息资源优势破案,以最快的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泸州的踪迹。3月4日凌晨4时,专案组在不费一枪一弹、无一人伤亡的情况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捉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