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允石强调 大力发展信息产业 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来源:河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季允石在全省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本报4月10日讯(记者石磊)今天下午,我省召开全省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季允石在保定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快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十一五”时期是我省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副省长付双建主持会议。

  季允石在讲话中指出,加快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要明确主攻方向。一要面向“三农”,推进农业信息化。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涉农信息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网络普及率。加大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力度。二要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步伐,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以主导产业和支柱企业为重点,实施信息化改造。加快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加速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进程。积极扶持中小企业信息化,加快服务业信息化。三要全面推行电子商务,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当前重点要打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整合攻坚战。加快构建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四要立足服务群众,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创造让广大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化社会环境。五要以政务信息资源开发为先导,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重点建设和完善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基础地理、宏观经济、历史公共文献基础性数据库,拓展相关应用服务。六要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着力点,做大做强信息产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省在液晶显示器件、半导体材料、电子元器件、安防电子、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领域已经形成的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通信、数字整机和专用集成电路。加快软件、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开发和研制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季允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加快推进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要将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纳入法制轨道,尽快建立起政府、企业和社会投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要强化监督,严格管理,确保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增强全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信息化意识。加大信息技术方面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