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搜索面临四大发展瓶颈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专家认为信息量、缺乏用户体验、网络速度慢和盈利模式未确定是四大制约因素

  近日,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手机用户已超4.5亿户,预计到2008年我国将有5.95亿手机用户,其中1.75亿是手机上网用户,有超过8000万用户是有价值的活跃用户,如此巨大的市场让那些想进军手机搜索市场的人趋之若鹜。上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信分析师称,手机搜索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面临四大发展瓶颈。

  瓶颈1 信息量不足

  该分析师称,信息量不够是当前所有手机搜索引擎面临的问题。他表示,从事手机搜索服务的大部分企业均为白手起家,要针对手机上网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信息量是其遇到首要难题。据悉,去年4月开始运营的空中搜虽称其数据库中已有2000余万个相关信息,但仅限于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信息,其信息量和信息所覆盖的范围与传统互联网搜索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远未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量。

  而去年8月在河南推出的拇指搜搜索平台,其数据库里仅有近300万条信息,面对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其信息量仍有很大空间需要提升。

  瓶颈2 缺乏用户体验

  据了解,我国虽然已有超过4.5亿的手机用户,但能上网的用户大约只有1.7亿,在这约1.7亿能上网的用户中,没有多少用户会使用手机搜索服务。以拇指搜搜索平台为例,其目前使用人数也就在每天2万人次以上。因此,如何挖掘更多的用户是当前手机搜索服务要解决的另一道难题。分析人士认为,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是当前手机搜索服务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手机自身体积的限制,其操作性及方便性与传统的互联网搜索有很大的差别。如何简化手机搜索的操作及方便性,对于培养用户使用手机搜索的兴趣最为关键,而当前有些手机搜索服务在操作性及方便性方面都不能令人满意。

  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韩小冰则认为,伴随着GoogleYahoo等搜索巨头纷纷加入手机搜索的战局,手机搜索的技术已经成熟,但是手机搜索市场,尤其是中国手机搜索市场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是缺乏用户体验。目前,中国手机用户使用数据业务的数量和比例都非常小。韩小冰认为,同汽车和汽油等典型的互补品类似,只有包括WAP上网在内的无线互联网的市场起来了,手机搜索市场才能快速发展。

  瓶颈3 网络速度慢

  目前,现在的用户大多以SMSWAPIVR等多种接入方式进行搜索,相较于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比较慢,除了一些文字性的信息速度较快之外,要想浏览那些充满照片的漂亮画面,在手机上操作起来相当困难,即使能看到图片,也要等待比较长的时间,这对用户来说是不可以忍受的。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3G时代的到来,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瓶颈4 盈利模式未确定

  此外,盈利模式未确定也是手机搜索市场面临的一道瓶颈。据悉,目前国内各大手机搜索公司还找不到一个科学合理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实现模式,因此大都处于探索和观望阶段。

  据介绍,通过移动终端搜索WAP站点的模式和Internet搜索的盈利模式有相似之处,但是,这里面涉及手机用户的费用问题。在当前手机搜索市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如果用户要访问的WAP站要收费,那么将只有极少数的用户使用这种服务。如果移动搜索引擎像互联网搜索那样实行免费,移动搜索提供商主要通过广告发布及竞价排名等方式获利,但基于目前的移动搜索市场尚未成熟,沿用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市场的盈利模式并不能保证有足够的盈利。

  因此,手机搜索提供商至少还得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做好烧钱的准备。

  该分析人士表示,提供手机短信搜索引擎系统的服务商的盈利方式则有所不同,它们可以通过向用户收取固定的使用费的方式来开展业务,不过这种收费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手机用户的积极性。因此,如何来确定一套最终的盈利模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相关链接 关于手机搜索

  手机搜索就是通过手机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对接来获取信息。与传统PC机上网搜索、浏览方式不同的是,手机用户不用连接PC或其他设备,直接通过手机网络即可实现手机搜索功能,并且在搜索过程中将把网页中多余的图片、超级链接、Flash等内容进行过滤,为用户呈现出最准确的搜索信息。

  目前手机用户可以通过SMS、WAP、IVR等多种接入方式进行搜索,获取互联网信息、移动增值服务及本地信息等信息服务内容。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通过选择搜索结果并定制相关移动增值服务。

  手机搜索在几年前便已经开始。2002年8月,英国首次出现手机搜索乐曲名服务;2004年10月,Google在美国推出了基于短信(SMS)的移动搜索业务;同年的一个月之后,百度宣布推出用于智能手机的搜索功能;同年的三个月之后,雅虎也推出手机搜索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