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软件与微软争夺中国银行业大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随着中国金融业的信息化升级,国产软件和微软在银行系统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大型银行软件替换中谁能成为最后的胜者尚未可知。

    中国银行业于今年全面开放,以IT系统支持的客户服务能力在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变中扮演了关键性角色。“但是,目前银行业务拓展和创新与原有前端IT系统匹配不尽合理,影响了前端客户服务的响应速度和业务处理效率。”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总经理陆渝说。

    据陆渝介绍,银行营业网点现有操作系统的问题和局限性日益突出,基层营业网点的网络改造、系统改造已经成为各银行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赛迪顾问报告显示,网点操作系统移植已经得到中国银行用户的普遍关注,40%的银行有明确移植打算(含正在移植的银行用户),不确定是否进行移植的银行占42.1%,只有17.9%的银行用户表示短期内不考虑系统移植。

    银行业信息化升级为软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加剧了中外软件业的竞争。美国权威调查机构IDC报告显示,去年,由于政府采购的巨大蛋糕,大型银行操作系统的替换等,中国国产软件Linux市场取得了稳健增长,市场收入达到1180万美元,较前一年增长了27.1%。

    然而,国产软件Linux是否能够在这轮银行业软件大战中最终战胜微软还是未知数。根据赛迪顾问的调研报告,银行网点操作系统移植到Linux平台的成本比移植到Windows平台高出约21%,而移植到Windows平台所带来的应用价值综合指数则高出Linux平台约12%。

    “高风险成为制约银行前端操作系统移植到Linux平台的主要因素,”陆渝说。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政府采购的实施,Linux整个产业链更加趋近成熟,Linux服务器已在高端行业站稳脚跟,其桌面正逐渐摆脱被盗版Windows替换的命运,而被真正使用起来。

    不过,IDC报告认为,这一国产软件要真正迎来爆炸式增长还需要时间,很多因素在阻碍着它的发展,比如人才缺乏,用户的认可和信任等。

    为增强竞争力,国产软件厂商正积极开展合作。去年,中标软件和美国网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创开源和美国拓林思确立了联盟关系。

    IDC认为厂商间更深层次的联盟合作都很可能在今年中出现,“政府采购的蛋糕已经所剩不多,这将是充分考验国内Linux厂商‘造血’能力的一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