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新挑战与机遇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谢谢大家,今天也是一个命题的演讲,中国电子商务的新机遇和挑战,接到这个题目以后深刻地反省一下自己,想到了一句话,以前我们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我想面对机遇的时候也有一句话,机遇常在,信誉不常有。为什么这么说,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我们觉得从03年开始进入了高速的发展期,这个没有经过非常严密的数据研究,凭着拍脑袋拍出来的,起码还有三年属于顺风顺水的时代,市场会非常非常的大,刚才Richard ji数据里面有一个让我觉得非常邪门的事情,美国的互联网用户30岁以上的人占70%,年轻人都在干嘛,但是我国恰恰相反。在接下来的市场发展里面我非常希望如果有更多的30岁以上的人到网上消费,那对网上消费来讲是无与伦比的条件,因为30岁以上的人腰包更厚一些。我们认为在互联网寒冬的时候觉得比较幸福一点,因为那时候大家都没钱了,市场的增长缓慢,对于企业来讲更可以埋下头来把企业的内功练起来。所以阿里巴巴在2001年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这个团队已经准备好可以进行新一轮的冲击,这是给大家讲的一个企业内功的修炼对抓住机遇非常重要。

比如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站在你面前,非常漂亮,但是你发现脸上长了很多包,这一定是内在的问题,比如内分泌的问题,所以内部同样也是很重要的。接下来再看看外部,接下来还会有无穷的新的从来没有在网上购买过商品的人会加入进来,但是这里面需要一个平衡,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进来了,但是他们对电脑的控制并不那么好,这就需要我们把网站做得更好,网站也要不断地发展和加强它,比如今天谈了很多2.0的事情,这些应用对网站是非常切合的东西,里面好的技术我们可以拿来使用。但是在这里面麻烦就出现了,网站越来越复杂,我们的客户可能是越来越傻,我们的用户在网站上使用他们所看到的界面一定要非常非常的好。另外的话电子商务曾经辉煌,后来进入寒冬,跟整个大气候有关,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有关系的是我们不善于跟传统的商务公司,商务领域,比如说进出口贸易,批发市场,个人的大的卖场,商场,他们是怎么在做的,所以在这边淘宝网学了非常非常多的传统领域的理念,我们在学习,然后在网站上提炼出来。

举个例子,在04年以前全世界所有的CtoC的网站打开都是一个样子,都跟美国的ebay一样,觉得不一样就不符合消费者的习惯,后来我们做了很大的颠覆,认为不是这样。我们学了很多,比如说门户网站,比如CtoC的网站,我们发现一个特点,他们的导航都是在上面的,然后去区分不同的人群,我们在淘宝网上也推出了长得越来越像门户的浏览界面,我们也推出了一些渠道根据人群区分出来,比如说我们有男人,有女人,有数码和家居等等,非常有意思的是经过我们这么长时间的探索,发现大家都开始做频道了,一个新产品的推出关键看大家认不认可,在阿里巴巴的时候有一个很郁闷的时间,发现很多网站都跟我们的很像,后来就想通了,人家是认同你了。如果所有的电子商务网站都跟淘宝网一样,我们转移用户到淘宝网上来会轻松得很多,也感谢大家给我们做培育和教育的工作。

最后一点我想讲的是电子商务是非常新兴的行业,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关键的点来满足消费者,根据我们的经验,越是机遇大的时候越要了解消费者,我们总结出来,第一个是在网上购物一定要安全,安全问题一定要解决。第二个大家到网上买东西是图了方便、快捷、价格低,这些问题要解决。最后要解决的是丰富,我们是否能满足大部分消费在网上购物的需求,这点非常非常重要。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