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电子政务系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概述

  慧点科技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省会城市南宁市政府构建了覆盖全市政府机关的系统平台以及部分应用,重点解决了市级电子政务系统的整体框架问题,在统一的身份管理以及信息门户平台之上,为政府、市委、人大、政协四套领导班子提供了相对独立的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以及内网网站系统,以及专为政务应用量身定做的协同指挥系统、领导工作平台以及政府间公文交换系统等,有效的解决了全市各委、办、局、区县政府及其下属机构的办公和信息发布管理要求,为未来建立一站式服务框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南宁市电子政务建设本着“以人为本、全面协同”的思想,参照国家电子政务建设技术参考模型,构建了一个具有统一表现视图、统一用户管理、统一信息交换、统一工作流引擎的协同办公系统。

   系统建设内容包括:

  南宁市电子政务统一信息门户平台;
  在南宁市电子政务内部网络平台范围内应用的网站管理系统;
  覆盖南宁市四套班子和各委办局及各区县办公业务的政务OA系统;
  为方便领导快速处理各项事务提供的指挥协同系统;
  为南宁市四套班子、市属单位及与自治区或其它国家机关之间进行标准公文传递的公文交换系统;
  涉及安全管理、安全协议、加密、签名与认证等在内的信息安全体系框架;
  涉及网络基础设施、应用支撑、电子政务应用各个层面的技术和运营管理体系框架。

  通过系统建设,实现以下目标:

  通过电子政务项目实现巩固与推广行政体制改革成果;
  通过电子政务项目实现增强宏观调控能力;
  通过电子政务项目实现增强政府部门间的协同能力;
  通过电子政务项目推动信息交换,形成政府部门间统一的网络政务环境;
  通过电子政务项目实现提高政府为公众服务的形象;
  以电子政务系统促进南宁市的政府职能机构的管理水平、政府快速响应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的提升。
系统框架与系统功能

  南宁市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如下图所示。


                    图 1 南宁市电子政务总体框架

  南宁市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内容包括了门户平台、内网网站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内网安全防护系统四部分:

  门户平台

  门户平台通过高度个性化的方式为特定的用户提供交互访问相关信息、应用软件、以及业务流程的软件平台,把各种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和互联网资源统一集成到通用门户之下。根据每个用户使用特点和角色的不同,形成个性化的应用界面,并通过对事件和消息的处理传输把用户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通过建设门户平台,将原有条块分割、彼此孤立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进行全面整合,提供给用户统一的信息访问入口,在保护原有投资的基础上,实现系统的平滑升级和扩充,发挥整体效益,从根本上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可以说,门户平台正是信息孤岛的终结者。
  南宁市内网网站及办公自动化系统,是在全市范围内各级机构业务信息和办公信息的收集与处理、交换与共享、综合利用与科学决策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信息系统,是融信息处理、业务流程和知识管理于一体的应用系统。根据政府内联网(Intranet)、外联网(Internet)系统建设总体战略的要求,南宁市内网网站及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步连接其他各个应用子系统,为南宁市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和各级领导提供跨部门的综合的信息服务与宏观决策信息支持。


                            图 2 门户平台

  内网网站系统

  是南宁市内网应用的基础,充分运用内部网络平台、综合办公系统的信息资源,建立安全可靠、功能完善的信息采编、检索、存储、发布和统计管理的信息系统。同时,内部网站信息采编发布管理系统为南宁市各级政府机关单位提供了一个安全有效的管理信息资源的工具,是电子政务应用平台中信息资源管理的基础组成部分。

  办公自动化(OA,Office Automation)

  作为管理信息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现代办公过程和组织重新整合、完善和数字化的再造过程。南宁市办公自动化系统,是南宁市政府整体信息系统或政府内联网的必要组成部分和通信基础设施,是建设在物理网络与网络操作系统基础之上的核心应用平台与应用系统。
  政务办公系统功能结构图如下所示:


                         图 3 政务办公系统功能结构

  内网安全防护系统

  是专门进行内网安全管理的,是为保障管理信息的安全而设计。它综合使用密码学技术、操作系统核心技术以及网络驱动技术,构造一个逻辑上的内部网络安全域,对这个安全网络域所有计算机上的重要信息的存储和传输实施访问控制、数据保护和日志记录,提供完善的集中管理控制机制、有效的安全策略生命周期管理方法和细致清晰的审计分析报告,有效防止内部网络重要信息通过各种可能途径被非法泄漏和破坏。

  公文交换平台

  公文交换系统要求能够实现跨部门之间电子公文的安全传输,主要完成电子公文交换网络中的传输和交换功能,实现机构与机构之间办公系统文件安全传输,实现跨平台之间文件安全传输。公文交换系统应提供统一的业务平台,不同部门完成电子公文的发送、传输、接收以及打印等业务操作,同时应提供开放的、可扩展的接入机制,方便的接入方式。

  系统特点

  系统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具有极强扩张能力的、“随需应变”的系统架构,能够很方便地实现应用(包括用户)的拆分,实现集中式+分布式的系统部署。
  基于Portal技术提供了一个可定制的、灵活的、个性化的门户系统。
  基于LDAP目录服务实现了统一用户管理,实现组织、人员的自由迁移,从而适应政府部门的组织结构变化;实现用户的分级管理与授权,适应政府的层级结构。
  与门户平台紧密集成,提供单点登录,全网漫游的能力。
  基于强大的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及与上下级之间的公文交换,适应不同的公文交换场景。
  提供灵活易用的通用报表处理工具,满足政府内部对现有政务应用的数据集成展示要求,方便上级单位或领导获得直观的视觉效果。
  提供了具备强大扩展能力的工作流引擎,实现图形化工作流定义及图形化工作流监控功能,支持大范围业务流以及公文交换。
  提供作为底层管理工具的信息发布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栏目配置、模板定制、用户权限管理等网站管理功能,还能够针对信息内容提供信息采集处理、信息内容审批、信息发布管理等多项功能,满足了从内容到配置的全方位网站管理的要求。
  针对政府领导办公特点,创造性地实现了领导办公平台和指挥协同系统,将领导日常办公与业务处理相关的信息(如办公自动化、市长信箱以及政府呼叫中心12345等信息)统一汇集到领导面前,构建“永不落幕的领导办公会议”,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特点,提供高效、便捷的事务处理功能,实现对事务、事件的派发、交流和跟踪、反馈的闭环管理过程。

  系统应用效果

  南宁市电子政务工程覆盖了南宁市四套班子和各委办局及各区县办公业务,注册用户超过20000人,一期使用用户超过5000人,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初验,同时正准备在协同办公系统的基础上完成各部门内部审批业务处理(二期工程)。
由慧点科技规划实施的南宁市电子政务系统,借助了信息系统所提供的支撑环境,优化、重组政府的管理流程,将分散在各业务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并展示在领导面前,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必要的依据,为南宁市政府向开放、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转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