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警局打造“江苏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鼠标破案司空见惯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家住江苏省如皋市如城镇的中年妇女祁某买菜回家,当走到三楼时,发现有三人在四楼撬防盗门,她大喝两声,三人便同时扑向她,揪住她的头向地下猛撞,操起撬棒猛砸她的后脑壳,祁某当即昏死于楼梯间。

警方通过技术认定,并与周边地区发生的案件串并,确定此案为系列流窜作案。在此基础上,专案组迅速对如皋市旅馆住宿人员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排查,并通过与其他案发地区的旅馆住宿人员登记情况进行碰撞,发现赵海强、马正强、彭立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果断出击,派出两个追捕小组远赴陕西、河南,终将三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查,三名嫌疑人交待了自1997年以来,先后单独或结伙窜至江苏、安徽、河南等13个省、市,采取撬门入室等手段,杀人、抢劫、盗窃作案210多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打死两人,打伤11人的犯罪事实。至此,这个作恶近半个中国的特大流窜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轻点鼠标,就成功侦破重大案件,这在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2005年,江苏公安机关利用网上信息破案数达55105起,网上破案日均150起。

在江苏,过去每抓获一名逃犯,平均花费10000元左右,现在减少到3000元左右。公安信息化建设和运用,不仅节约了办案经费和警力,而且大大提高了控制查获能力。

网上警局打造“江苏模式”

信息资源的部门分割、条块分割,是长期困扰制约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瓶颈。以往,每个基层所队之间的信息都是相对封闭的,即使同城的相邻所队对抓获的犯罪同伙所作的供述也难以及时沟通、相互印证,由此造成战机延误的事例屡有发生。

而江苏的警务数字化系统建立后,这个“瓶颈”得到了有效解决

据江苏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江苏省13个省辖市公安局全部成立了市级信息中心,各类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存贮的数据总量已近4亿多条。以往,流窜犯罪是警方打击的难点。如今,一旦发生同类型流窜犯罪案件,警方可通过查询全省旅馆业信息系统,从中发现疑点,开辟破案渠道,使打击流窜犯罪的针对性大大提高。

各地公安机关加大投入,使全省134个公安门户网站,907个业务网站,以及5万多台在网上运行的计算机,构成了一个没有挂牌的超大网上警局。

如果把网络比作“高速公路”,那么,各种数据信息就是库内的“车辆和货物”。为加强信息的采集管理,他们将原先分散在各警种、各部门的设备和系统尽量集中到信息中心平台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同时,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统一建设了警务信息综合运用系统,实行全警采集、全警运用、网上协同,逐步摸索形成了系统集中建设、信息集中存储、查询方便快捷的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江苏模式”。

网络运用无处不在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网络功能,改革行政管理、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利用网上信息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办法。

2005年,全省公安机关通过网上“一站式”服务,办理各类户籍管理业务1744万件,办理机动车/驾驶人证件493万件,办理出国出境证件66万件,大大提高了“窗口”单位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效率。群众迁移户口的时间比过去平均节省3小时,而派出所户口办理量也平均减少两成。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公安机关自1999年开展人口信息系统建设以来,先后为教育、民政、计生、城建、征兵、银行、邮电等部门提供信息查询908万人次;为居民群众提供信息查询812万人次。

省公安厅和全省13个市公安局还利用国际互联网公安网站,开展便民服务和警务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利用公安网站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网上执法告知服务制度,将交通安全违法记分、刑事案件立破案等6类执法信息在第一时间内告知当事人,保证群众的知情权,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