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东方在线依托于在英语教学上享有盛誉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立志成为国内最大的远程教育服务提供商。几年来,公司一直试图突破全面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支付。

一次银行故障让人记忆犹新

从产品形态来看,新东方在线已经能够全部基于互联网实现远程教育;从市场来看,也不断通过网络广告以及与集团资源的整合实现全方位推广。但整个商业价值链的最后一个环节——支付却一直是个瓶颈。

新东方在线公司总经理孙畅介绍,在电子支付产业还没有形成气候之前,新东方采用的是线下的推广方式,结算上采用的是邮局汇款、账户转账等相结合的方式。新东方在线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大量的营销网,一共发展了千余家代理商,通过代理商以充值卡的形式进行代理销售,采用现金交易。线下推广带来了市场份额的上升,但其不利之处在于,一方面要让利给代理商,同时也增加了管理成本。

同时,邮局汇款速度比较慢,每隔几天,新东方的财务人员就要到邮局去办理转账手续,从学员寄出到新东方接收,汇款的最短在途时间是一周。

为次,2003年,公司决定大力发展全面电子支付手段。公司采用了两种支付方式以缩短汇款周转时间:一是和几个银行的支付网关直接建立联系,二是建立了第三方的网络支付方式。但学员对网络支付的不了解使得基于互联网的支付量一直很小。另外,一次银行故障让孙畅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某银行的服务器宕机,新东方在线却没得到及时的通知,致使两个月的交易化为乌有。

如果学员对网络支付不放心

2004年,一个客户服务部门的统计引起孙畅的注意。在回访的学员中,超过20%的人表示,在通过网络支付的过程中,由于网络的不稳定性,定单提交没有成功,或者由于数据的交换让学员等待时间过长而取消,不得不采取传统邮递的方式。

同时,一个事实是,很多学员对网上支付存在着不信任和无法熟练操作的问题,对他们来说,最实用的方式是最简单和有效的。于是新东方在线决定采用YeePay易宝的多元化支付方式。

目前,新东方在线的访问量在教育网站中高居榜首,从为会员考虑的角度出发,开通多元化报名付费势在必行。而与Yeepay易宝合作为会员报名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也降低了其操作成本,最重要的是为会员节省了去邮局汇款的时间。

孙畅认为,采用多种支付方式给新东方在线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首先,电话支付是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结合的方式,消除了学员对于电子支付的忧虑;其次,扩大了支付渠道,多种支付方式的接入涵盖了大量的银行卡和信用卡用户;第三,可以和包括银行、商户和第三方公司在内的合作伙伴进行交叉销售,实现客户和市场资源的共享,特别是在电子支付需要联合推广的今天,更需要多方携起手。举例来说,可以通过和电子票务公司联合进行打折促销,一方面推广公司业务,一方面推广多种支付方式,这是目前绝大多数电子商务公司所热衷的。而在很多高校,银行有推广信用卡的市场需求,新东方在线也有推广学习产品的业务需求,假如二者联手推广联名卡,将给学生需要的产品形态注入更多和更新的元素。

目前,通过包括银行转账、网络支付在内的电子支付方式交易额已经占据新东方整体营业额的1/3。实现网络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电子支付的电子化,也就实现了e-leaning整个链条的全面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