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宇宙:无线互联网是国家信息化的历史机遇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今天再讨论要不要做互联网和为什么做互联网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在一个“信息为王”的年代里,互联网代表的不仅仅是科技方向,也是生活方向。没有互联网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就不会出现“世界是平的”的现实,就不会使我们获得足够的机遇,向整个世界展示一个大国如何和平崛起,一个民族如何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这是基于我们所拥有的电脑的数量。但是,我们拥有更好的历史机遇,那就是无线互联网。可以确定的是,当手机已经成为信息的重要载体,深深改变了人们生活(看看电影《手机》就知道了),基于这种载体而建立的无线互联网将会是一种新的方向。

  可以想象,这种方向将会给我们的国家崛起、民族复兴带来什么――那是我们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是一场现代文明的普及,是抹平农村、城市鸿沟的实验,更是一桩真正使我们成为全球化潮流主导者的历史机遇。

  互联网的发明,其伟大程度有如造纸术的出现。造纸术使信息传播发生了巨变,带动了整个文明的进步。互联网进一步抹平了知识鸿沟,仅仅通过一台PC就可以认识整个世界。

  无线互联则是基于互联网意义之上跨越数字鸿沟的新过程,也是一次新的机遇。较之1亿互联网用户,手机的群体更为庞大、普及率更高,也就是说,如果能够真正实现无线互联,将有助于信息获取的全民化以和获取行为的公平、公正。

  对于中国农村来说,大规模铺设有线网络至少目前尚不现实,但是若能给4亿手机用户一条通路,那么农村的巨大变化将是一种可期许的未来。我们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更为深广的内涵就是让农村、农民和农业能够从信息化、全球化潮流中获益,而不是让它们成为被遗忘、遗弃的旁观者。

  我相信无线互联网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也会成为一种新的信息通道,前提是它不仅提供资讯需求,而且要提供全方位用户服务。如今中国各级政府都已有了自己的互联网网站,稍有规模的企业都在利用自己的网站与公众沟通和交流,这代表着信息公开化的潮流。

  无线互联网将使这种公开化潮流做得更好,使政府赢得更多尊重,使企业赢得更多利润。如果政府不仅拥有自己的互联网网站,还拥有自己的无线互联网手机网站,那么政府发布便民、预警等各种信息将更为通常。虽然手机只是若干载体之一,但因其普及率和便携的优势,或许会使它成为最好的载体。对企业来说,道理亦然――手机网站则有可能成为新的营销途径。

  从这些层面上来说,无线互联网代表的是公众基本利益,是科技的发展方向,更是我们的国家信息化产业的历史机遇。

  但是要真正抓住这历史机遇,就必须打破那些既得利益者――运营商的垄断。无线互联网是公众资源,它不是某个利益群体的私产。倘使这种垄断不被打破,这种公共资源没有得到全面开放,我们就无法保障公众的基本利益,无法真正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运营商得到的利润,我们损失的则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