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汇款速度加快 邮政信息化建设迈入新阶段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6月5日,山东省邮政储蓄计算机网和邮政汇兑计算机网成功切换上线运行,实现了邮政储蓄、汇兑两网互联互通,标志着邮政信息化建设又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据了解,两网互通工程的成功上线,是我省邮政金融系统信息化建设方面采取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为提高邮政储汇的科技含量,山东省邮政储蓄自1990年起开始实行微机操作, 1998年底我省储蓄网点全部实现微机办理业务。1995年以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建成了山东邮政储蓄计算机网络(绿卡工程)。于1996年率先建成全国最大的邮政金融计算机实时处理网络,2001年实现了全国行业内邮政储蓄活期存款异地通存通取业务。经过不断建设完善的邮政储蓄计算机网络,山东邮政储蓄网点已实现全省覆盖,到目前全省邮储网点达到2713处,联网率达到100%。电子汇兑工程自2001年启动以来,经过多年的建设,电子汇款实现了全省通兑,目前全省电子汇兑联网网点2817个,已有2623个网点实现联网,联网率达到93.11%。通过对邮政电子汇兑系统、储蓄系统进行改造,实现邮政汇兑网和邮政储蓄网的互联互通,使邮政金融进一步集约化经营,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邮政金融事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撑和促进了业务发展。上线后,全省电子汇兑网点和储蓄网点实现了邮政储蓄与汇兑资金的合并使用,同时可与全国5万多个邮政储蓄、汇兑网点连接,实现资源共享。

  据介绍,邮政储蓄和汇兑“两网互通”工程是国家邮政局继电子汇兑、储蓄统一版本之后的第三大信息化工程。邮政储蓄、汇兑两网互联互通最大的特点是缩短了邮政汇款的在途时间,可完全实现便捷的现金到账户、账户到现金、账户到账户的三种汇款形式,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业务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