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网络成办理建议的核心支撑平台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建议网上办理系统’目前已成为我委办理建议的核心支撑平台。”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彭森说。作为近年来承办建议最多的部门,国家发改委克服了人手少,办理任务重的困难,建立了网上办理机制,提高了办理效率和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去年,发改委紧密结合国家发改委的职能,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天价”月饼、“看病贵”等热点问题,扎实开展了办理工作。

    彭森指出了网上办理建议的六大优势:

    一是登记简便易行,批分、转办方便快捷,节省了大量的传递和查询时间;二是责任明确,承办人分级负责,根据系统授权进行相关操作,便于明确责任;三是自动提示办理时限,便于掌握进度;四是预设行文格式,办文更加规范,节省了人工审核时间;五是统计、查询更方便,便于随时掌握最新办理情况;六是存档资料齐全,有利于综合分析,提高业务水平。

    2003年4月,国家发改委在内部网上率先开通了“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实现了从代表建议的批分、传递、转办、委外单位会办意见的转接,到答复的起草、审核、签发、统计、查询和催办,全部都在网上进行。经过3年的实践和完善,这一系统已经成为发改委办理建议的核心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