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是web2.0形式网站中最为赚钱的网站
来源:IT社区 更新时间:2012-04-13
当前,各类投资机构对论坛之类的网站特别感兴趣,眼下最火热的也属于所谓的这类web2.0类的网站。我不知道各类风险投资机构投资这类网站的动机是什么,风险投资当然要追求利润,但是这类网站的利润是什么呢。

   这些网站,我们至少是现在看不出来,他们的利润在什么地方,广告收入可能是利润吧。但是一个网站仅仅靠广告,实在是难获得大的发展。天涯,mop,奇虎等论坛都相继获得了大笔风险投资,这类网站除了广告收入外,其它方面的收入可能是非常有限吧。将来,也很难发展出有作为的赚钱模式来。

   但是在中国,从企业间电子商务的网站赚钱能力超强的网站,却是非常之多,可能做为行外之外,很少有人了解到。我们就从最火热的阿里巴巴说起。阿里巴巴的收费模式主要是中文版的诚信通和英文版的中国供应商。

     诚信通会员,现在大概有20万会员(铺天盖地的各类广告,央视最大广告主之一,诚信通动作了近5年,只让几千万中国中小型企业面的这么小一部分选择它,实在搞得不怎么样),一年收费大概5亿。

     中国供应商会员,平均每个会员收费大概在10万元左右,现在阿里上面大概有5万家左右,一年收费近50亿左右。

    阿里巴巴其它方面的广告收入,大概5亿左右。

    这样的一个网站一年收入近60亿左右。

   可以说阿里巴巴有能力获得了相当多的投资,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动作,但是如果这个钱投在另外任何一家其它动作良好的B2B网站,可能比他做得更好的,也大有人在。因为,有很多B2B网站,没有任何投资,单靠自己的动作,一年收入10亿左右的也有好几家之多。

   中国制造网,98年起家独干,主要是外贸会员方面的收入,通过他网站显示出来的付费会员情况及单价,一年收入有近10亿元之巨。

  中国化工网,单独动作化工方面,现在一年收入也有亿元。

  等等,还有其它许多同类型的B2B网站,一年收入在1000万以上的,至少有20家左右。他们这些网站,可能没有花费一分钱投在广告方面,也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投资,完全是自己动作,同样取得骄人成绩,试想,现在中国有那类网站有这样的惊人赚钱能力。

  我自2003年底,运作EC51.com ,可以把自己这2年来做B2B网站的经验一一分享出来,让各类搞网站的人知道,有这样一类网站是值得风投关注的,在他们之中选择,投资回报惊人。阿里巴巴实在没有什么了不起,我说的这些网站。在外贸方面会员,他已经败给了其它网站。只是中文方面,做的广告实在是太多,现在看起来不得了,但是,只要有恰当的条件,任何网站都可以与它平分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