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开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衡水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4月10日,全省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长季允石就全省信息化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市长冀纯堂代表我市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为落实好会议精神,我市随即召开专题会议。市领导孙志人、徐学清出席,孙志人就我市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冀纯堂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政府、企业、民众的传统观念产生了极大的碰撞,是欠发达地区突破思想体制障碍,打造后发优势,实现发展的现实选择。我市在信息化建设上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抓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要一流,坚持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原则,选择合适的规划队伍,深入调查实践,寻找合适的创新道路,时刻考虑规划的可行性。二是投资金。资金是环境。我市在资金投入上,靠经营城市理念筹措资金,靠市场化运作。三是搞创新。信息化建设志在创新,在综合国内外城市信息化建设经验教训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将建设电子政务的虚与传统政务的实相结合的新理念,建成“三合一”为民服务联动体系,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03年12月正式投入运行。四是重实效。从规划编制到项目建设,我市始终把注重实效、厉行节约放在首位,走出了欠发达地区信息化建设新思路,统一整合了全市党政机关网络资源,构建起了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十一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实施13个要素突破,在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环境建设四个领域打造电子政务、城市管理、企业政务在线服务三个信息平台,实施信息交换与共享系统、公务员在线系统推广等21个重点工程。至2010年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同类地区信息化建设典范,在带动工业化、构建和谐衡水、实施信息化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随即召开的贯彻落实全省信息化电视电话专题工作会议上,孙志人指出,要切实把这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领会好,着力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认识提高到季允石省长的讲话精神上。要把信息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基础产业。孙志人要求,要谋划好、安排好今年各县、各单位信息产业的发展工作。要切实抓好工作的落实。当前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重点落实好我市作为全国的“两个试点”和全省“一个基地”的建设工作。边谋划边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切实实把信息产业化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