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
来源:柳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过去每到年底,柳州市法院都有大量案件积压,为保证结案率,不得不动员大量后勤人员突击办案,不仅效率底,还容易出错。自从2001年开展信息化建设以来,这种现象已经不复存在。12日,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柳州市法院系统的做法得到了肯定。

    柳州市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已初具规模,不仅市中级法院建有内部网络信息平台、对外的互联网站,鱼峰、柳南、城中和柳江县等基层法院也建有局域网,实现了案件处理从立案到法律文书的打印及一些行政事务工作管理自动化。

    柳州市法院系统通过开展信息化建设,促进审判活动更加透明公开,并形成科学规范高效的监督机制,把住了办案质量关。主要体现在:

    ——当事人通过电子显示屏或触摸查询系统可了解和掌握各环节的许多信息,审理过程公开、透明。

    ——通过信息管理软件,每一案件的立案时间、案件主办人、开庭日期、审结情况、审限情况等各环节信息都录入计算机中,系统会自动及时发出审限提示,有效防止了超审限现象。

    ——各类案件立案时由系统自动分配到办案人员手中,从程序上减少"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

    ——各院领导及相关监察部门利用网络管理,可随时调阅每个审判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案件审理质量。

    据了解,今后柳州市各级法院都将相继进行信息化网络建设工作,在时机成熟后,全市法院系统将形成大联网,全面推进法院审判活动"公正与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