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安厅人口信息决策支持解决方案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1

项目背景

    人口信息化建设一直以来是整个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作为我国的一个地域行政单位,常住人口少则数千万,多则过亿,暂住人口可能还有数百万,其人口信息化建设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作为省级人口管理政府职能部门,一直承担着省人口信息化建设工作。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各省公安厅就开始了人口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和实施,在各地市派出所建立起了人口信息系统,实现了人口管理的手工操作方式向微机化管理方式的过渡,曾经在一定时期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这一时期内的人口信息系统仅限于各地市派出所内部使用,地市间不能共享人口信息,且人口信息缺乏现代的、高速的、科学的加工处理、反馈和系统分析,这些局限导致人口管理工作人员不能及时掌握最新信息,对人口信息资源的利用度不够高,直接影响管理和服务的效益。

    因此,各省公安厅针对原有信息系统的问题,并根据国家计生委关于人口信息化建设的有关精神和工作任务的要求,提出在建立省级集中人口信息库的基础上,建设省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省级集中人口信息库实现人口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形成包括常住人口信息、身份证信息、流动人口信息、出租房屋信息、地址信息、工作对象信息、照片信息、旅店业登记人员信息、生殖健康信息、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统计信息为一体的综合信息资源。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开发利用这一综合信息资源,为人口管理工作者提供信息支撑,同时通过数据共享和交换,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各个不同方面和部门(如公安、民政、教育、卫生、劳动、社保、统计等部门)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持和服务,为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做贡献。

解决方案

    长春鸿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安系统应用软件的行业领先者,抓住公安部门对人口信息管理的新需求,及时推出了省级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解决方案。新系统方案在建设初期考虑到了三个挑战。其一,由于公安部门的IT力量并不强大,系统要尽可能简单易用且易于维护。其二,系统不仅要实现人口信息的集中综合管理,还要能够充分挖掘人口信息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因此,数据库的建设和数据挖掘同等重要。其三,系统建设要充分考虑到公安部门IT建设资金相对紧张的现状,尽可能降低系统总体拥有成本,包括购买和维护成本。

在解决方案的选择上,长春鸿达公司面临两种方案选择:
• Unix + Oracle方案
• Windows + SQL Server方案

长春鸿达公司对这两种方案经过分析和比较后认为:

    首先,操作系统环境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性软件构件,决定了系统的部署、运行和维护环境。Windows操作系统对比Unix系统,具备用户界面友好、简单易用、易于维护以及高度的集成性等特点,而且Windows Server 2003在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较之以前版本的Windows有很大的提高,这为Windows Server在企业级应用中提供了保障。Windows Server 2003提供了64位的企业版,消除了在32位平台上存在的一些限制,例如文件大小和内存寻址的限制,这为数据库发挥高性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

    其次,在考虑数据库产品时,SQL Server较其它数据库产品具有更高效的检索效率,更为重要的是与其它数据库相比,SQL Server具有丰富的数据挖掘功能,不仅对库信息提供了各种分析手段,而且还提供丰富的数据展现工具,可以极大地满足本系统对数据挖掘功能的需求。此外,SQL Server配合64位企业版的Windows Server 2003可以充分发挥其高性能。SQL Server集成了数据库集群功能,并利用Windows用户界面,使数据库集群部署变得十分简便。

    第三,基于Windows平台的解决方案较其它平台的方案具有更好的可维护性,这可降低系统维护成本。特别是随着系统使用年限的增长,这种成本优势会更加明显。

    基于以上三方面的考虑,并结合系统的业务需求和挑战,长春鸿达公司最终决定采用基于Windows平台的解决方案。在具体承担山东省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工作中,长春鸿达公司根据山东省公安厅的要求,采用的解决方案其逻辑结构图如下所示:

    操作系统采用64位Windows Server 2003企业版,其安全、文件系统和目录服务为整个系统运行提供基础服务。数据库采用64位SQL Server 2000企业版,运行在操作系统平台之上,并采用双机集群用以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和负载能力。操作系统平台和数据库平台构成系统的基础运行环境。人口信息挖掘系统构建在系统基础运行环境之上,它将存放在数据库中的数据组织和管理起来,经过分析处理为人机交互系统提供服务。人机交互系统根据需求将各种数据分析结果以各种形式展现给最终用户,为最终用户提供最直观的数据分析结果。

    由于长春鸿达公司以前推出的整个人口信息管理解决方案建立在Unix平台之上,因此新建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还作了部分系统移植工作,具体包括: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在Unix操作系统支持部分软件的修改;人口信息数据库的后台软件的调整并重新生成SQL Server决策支持库;系统在64 位Windows Server 2003企业版环境中在高负荷下的快速响应能力测试。

用户体验和收益

    构建在 Windows 平台上的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已经在山东省公安厅部署并运行了近半年时间。在此期间,该系统接受来自山东省各地市派出所、各地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信息访问,为政府和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支持和服务。系统日用户访问量达到万名以上,数据日更新量达到数GB,但系统一直运行稳定,响应快速,展现了良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据长春鸿达金世波总经理介绍,“Windows Server 2003 和 SQL Server 2000 的集群功能,为系统提供了近乎高可靠性和稳定性,而且64位企业版的 Windows Server 2003 使数据库充分发挥了其高性能,使得系统在高负荷下也能保持快速响应能力。新系统的运行状况使我们相信 Windows 加S QL Server 的解决方案完全能够满足企业级应用需求。”

    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基于Windows平台,不仅让用户获得了良好的体验,也给山东省公安厅带来了巨大收益。

    “决策支持系统提高了人口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这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提高了公安用户的投入产出比,使他们有限的资金投入充分体现了其价值。”长春鸿达表示,“这得益于SQL Server产品以较高的性价比为用户带来的丰富功能和良好特性。”

    “系统运行至今,所有的维护工作均可在非高峰时段完成,这大大降低了系统维护费用。这是在其它平台上无法实现的。” 山东省公安厅也表示,“采用Windows平台解决方案,至少使我们每年可以节省近三成的维护费用。这在公安部门的IT费用中占相当大的比例。”

    长春鸿达公司人口信息决策支持系统解决方案的推出以及其在山东省公安厅的成功应用,为Windows加SQL Server的解决方案在企业级应用中提供了有力的证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人口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会有越来越多的系统采用Windows平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