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GSM-R杀入铁路专网 数字调度技术获突破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08-03-11
 

  7月5 日,华为专为铁路系统提供的GSM-R端到端解决方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装备展览会”亮相,显示华为正突进铁路专网通讯设备领域,与北电等国际电信巨头比拼。

  作为全球极少数能提供全套GSM-R(GSM for Railway)系统供应商的华为公司,此次参展不仅展示了全套GSM-R端到端解决方案,还成功演示了丰富的个呼、组呼、广播呼叫、铁路紧急呼叫、功能号码呼叫等语音业务及列尾设备和机车台之间基于GPRS数据业务,赢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好评。

  据悉,此次展会是迄今为止规格最高、参会厂商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国际性铁路设备展示盛会,展会以“先进的铁路技术与装备、跨越式发展的中国铁路”为主题,主要展示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围绕我国铁路建设发达的铁路网、快速提升铁路技术与装备水平的需要,特别是客运专线、重载铁路、铁路安全、信息化等领域建设与装备现代化的需要,组织国内外厂商参展,展示世界铁路先进的技术与装备。二是围绕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重点,宣传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围绕客运专线建设、铁路提速、重载铁路、铁路信息化建设等,展示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华为公司多年前就开始跟踪GSM-R技术和标准的发展,经过了充足的技术储备和市场调研。早在2002年,凭借先进的GSM设备开发平台,秉承“精品GSM、集群通信、铁路应用”的开发思路,华为公司就推出全套GSM-R系统,并于当年12月华为公司在北京UIC国际铁路联盟年会上,成功地展示了全套GSM-R系统设备并演示了相关业务。 华为GSM-R产品的快速推出,是华为公司多年来坚持在无线技术研发持续投入和市场成熟、规模应用下的必然结果。

  2005年3月,中国首个GSM-R工程——大秦铁路GSM-R工程全线开通运行。大秦铁路是山西省煤炭外运的枢纽大通道,是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该工程于2004年9月正式开工,在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下,仅仅半年时间,华为公司整合自己全球的优势资源,完成了把大秦线建设成为国内GSM-R系统运用的示范线和精品线的艰巨任务,为重载货运列车的安全运行提供高度可靠和质量优异的通信服务保障。大秦铁路GSM-R工程率先实现了基于GPRS数据业务的列尾信息传送、调度命令传送、车次号传送等业务,首次实现了FAS数字调度系统与GSM-R系统的融合,能够使中国铁路在建设全路GSM-R网络时,只需升级或改造已经建成的FAS数字调度网络,从而充分利用和保护已有的投资。

  本次工程提供的GSM-R机车综合通信设备不仅实现了语音业务、GPRS数据业务、CSD数据业务,同时还兼容现有的模拟450M的无线列调、列尾信息传送业务,保证了中国铁路通信设备的平滑演进,并且在设备功能、接口条件、物理结构、人机界面上实现了“四统一”。实践证明,华为GSM-R无论在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方面,还是在兼容性、运营成本方面都能满足铁路信息现代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