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府信息化助力
来源:科技日报 沈小岑 更新时间:2008-03-11

     访神州数码政府及公共事业本部总经理钱卫列  
  
   “我们有一张图,把政府国家对公共事业的定义明确出来,最后把政府已经开展的信息化的图画出来,这就变成了我们的作战地图了。哪一块是某家厂商在做的,哪一块该是我们要去做的。这张图第二个任务是区域划分,第三个找准我们的业务模式,我们的咨询能力、ID能力、OEM的业务,政府未来的资源、ERP等等,这就构成了我们整个业务视角的图。我们现在就是按照这张地图一个一个的运作,按照行业一块一块的经营。”神州数码政府与公共事业本部总经理钱卫列用上面一席话开始了我们的访谈,在他的率领下,神州数码已经连续三年在“电子政务IT100强”中排名第一。
  6月14日,神州数码成立5年来以软件业务行业应用领导者的角色出现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作为国内最早参与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之一,神州数码一直走在政府信息化领域的前列。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现状呈现出“纵横交错”的非均衡格局。纵线是各部、委纵向建立的行业管理网络及相关应用体系;横线是各省、市、自治区建设的区域型政务信息化体系。政府职能的重心也已经转变为以公共服务为主,行政管理为辅,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钱卫列说:“我们现在做的是政务资源规划,中国电子政务已经到了政务业务流程优化的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帮助政府机构改善运作模式,强化服务职能以及提高政府运作效率。希望运用我们的业务咨询和IT咨询能力,从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系统结构设计的角度帮助政府机构实现职能转变和管理升级的目标。”

  电子政务的“横线”构成,也就是区域电子政务,起步较晚,演变为热点也就是这两三年的时间,目前在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总体情况还稍显薄弱。根据国家宏观管理机构的看法,现状基本上是这三种情况:东部论改革;中部论平台;西部找资金。这也就造成了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热点、趋势及产生对IT服务的不同需求。因此,电子政务在我国的发展阶段和需求不能一概而论。钱卫列为神州数码电子政务发展画下的这张战略图这样看来实施起来并不简单。

  “政府信息化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阶段是系统整合阶段,第三阶段是信息整合服务阶段,我国目前电子政务的整体正处在第二个阶段,各软件企业电子政务业务上比拼的结果也已经初露端倪,神州数码做系统整合的同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整合及数据分析,为进入第三阶段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简单些说,我们做的就是三方面的事情,一是提高面向政府机构的业务和管理咨询能力,从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系统规划层面解决客户的策略方向问题;二是提高产品化的能力,通过总结近二十年来服务电子政务领域的丰富经验,打造蕴含先进管理思想和流程,又符合政府管理实际需求的产品系列,从而提高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效率和成功率;三是积极储备提供外包服务的能力,为政府机构提供IT系统外包和运营维护外包的相关服务。我们只要实施得好,就一定可以完成作战图上的目标。”钱卫列面对眼前的这张神州数码电子政务作战图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