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府机构带头节约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胡萍报道:近日,我省出台《江西省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政府机构要切实贯彻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树立节约的理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共同推进节约资源工作全面开展。省委、省政府各部门要做政府机构节约资源的榜样。

  我省提出,到2010年,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以2005年为基数,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创建一批节约资源试点示范单位、示范项目;初步建立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制度、标准体系、投资管理体系和组织协调机制;逐步建立政府机构节约资源的量化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

  据了解,我省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重点是:

  ——加强日常节约资源管理。规范办公设备的配备和使用,办公区域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工作时间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减少空调、电脑、复印机等耗能设备的待机能耗,根据需要开启照明灯,养成人走关灯的良好习惯;机关大院绿地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鼓励使用再生水;公共场所要设置节约用水的明显标志,防止跑冒滴漏。开展废旧电脑及各种办公用品耗材的回收利用,促进打印纸、墨粉盒等办公用品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推广使用再生纸,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

  ——促进建筑节约。新建工程项目要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设计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设备)和新型墙体材料,建设资源节约型绿色建筑。努力优化现有建筑的运行管理,抓好结构改造,推广采用高效节电照明产品,加强中央空调、供暖和用电等耗能设施、设备的节能测试、诊断,有计划地实施节能改造,提高建筑物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广节水型卫生器具(设备),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立中水回收利用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提高水的使用效率。加强办公楼、会议室的装修控制和管理,杜绝过度装修。

  ——严格公务车辆节约管理。各级政府机构要核定各单位、各系统、各部门车辆编制,压缩配置规模。逐步将公务车辆纳入政府节能采购,鼓励采购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按规定及时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加强公务车辆的日常管理,公务用车提倡乘坐大车和集中同行,严禁公车私用。

    ——大力精简会议。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开的合并召开;需要召开的会议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条件具备的可以直接开到基层,避免层层开会,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要精简会议议程,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召开会议要认真执行有关财务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会议经费。

  ——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建立我省“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优先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禁止采购资源利用效率低的产品和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和设备。建立健全节约型产品政府采购统计信息体系,加强对节约型产品采购活动的组织和监督管理,提高节能产品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效能。

  此外,还应强化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大力推广电子政务,降低办事成本,节省各种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