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为农民开发千元内低价手机电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济南4月17日电 (记者 冯晓芳)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17日说,当前农民需要的价廉物美、方便实用的电子产品较少,要加大农村市场开发力度,引导企业开发出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这将扩大农村信息消费需求,拉动信息产业发展。

在信息产业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电信网络资源利用率不高,长途传输网的资源利用率只有20%左右,单机话务量还很低。而广大农村电话普及率还不高,农民的通信需求得不到满足。加大农村市场开发力度,无疑将对通信业带来更大的市场。信息产业部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设备厂商开发适应农村特点、方便农民使用的通信系统和产品,为服务“三农”助力。

据介绍,信息产业部还将加快推动电信、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电子发展基金也将向农业信息化倾斜,从而带动社会各界对农业信息化的投入。同时,调动电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设备制造商、信息服务提供商的积极性,发挥信息技术、产品、网络和服务的综合优势,开发贴近农民需求的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广播电视网、电话网、互联网等传输渠道,将信息发布到农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