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安“五大工程”建设 PDA手机瞬间获信息
来源:时代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吴丹)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防控工程、科技强警工程、警务保障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实施三个月来,已取得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昨日省公安厅通报了这些成果。同时,省公安厅从即日起停开一切与基层基础建设不相关的会议,集中一切人力、精力、财力抓好基层基础建设。

  PDA手机瞬间获信息

  今年1月—3月,全省6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全省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7%;破获8类案件同比上升9.1%。

  在移动信息查询系统建设上,80%以上的市公安局开通了移动信息查询系统,全省已通过洽谈合作、集团购买等方式购置了9590台终端设备(PDA手机),民警在街头、社区、路面查找盗抢车辆、网上逃犯、人口信息等相关数据,通过查询PDA手机瞬间就能知情。

  “网络”网住各类犯罪

  在行业管理上,也积极推行了网络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截止目前,在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其软件已经开发完毕,这一系统与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联网,发现网上逃犯红灯闪烁立即报警,未等犯罪嫌疑人反应过来,民警就会出现在眼前。在机动车修理拆解业、典当行、废旧物品回收业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软件开发正在稳步推进,力争年底前在全省推广应用。此后只要典当行、废品收购站等收购了已经被记录在案的赃物,网上管理系统就会自动提示报警。

  30%城市路口安“电子眼”

  我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科技创安工程,目前,全省城市路口电子监控设施安装已达到30%,其中沈阳、大连等市已达到45%以上。

  防控网络覆盖率超90%

  全省各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创新巡逻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放到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时段和便民服务时段,目前,全省社会面巡逻防控网络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巡逻民警对巡区、巡段重点单位、易发案部位熟悉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