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4月17日讯(沈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孙载夫在4月13日召开的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我省要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行阳光政务。

  近年来,我省政务公开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朝着“巩固、规范、深化、提高”的方向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省14个市州和109个县市区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或全程代理中心;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普遍实行了政务公开,一些行政审批职能多、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还建立了政务服务大厅;学校、医院和水、气、电、公交、通讯、金融等公用事业单位逐步推行办事公开。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我省的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孙载夫指出,作为一项改革的新事物,政务公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不够完善;省直单位的政务公开不尽人意;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比较滞后。这些问题成为了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发展的最大障碍,必须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孙载夫要求,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政务公开必须突出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政务公开工作要有专门机构、专人去抓。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各级政务公开办要抓紧制定本地区政务公开工作规划;要不断扩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监督渠道;不断加大宣传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三是进一步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全省所有的市州和县市区都要建立政务服务中心,还没有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地方要抓紧时间尽快建好;已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的,要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加大投入,扩大规模。特别要狠抓窗口单位和项目的进驻率、办结率和巩固率。四是省直单位和中央在湘单位要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实行垂直领导或双重领导的部门,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五是全面推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学校、医院和水、气、电、公交、通讯、金融等公用事业单位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制订并完善本系统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公用事业单位要制定和完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范,逐步实现标准化服务。六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全省各级各部门的政务信息要建成整体网络。行政审批项目和许可项目都要上网公开,逐步实现网上咨询、审批、服务。七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占一定比分。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每两年要进行一次考核检查。八是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指导,给予政务公开工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帮助省政务公开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省政务公开办要加强协调和调研工作,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肖捷也在会上强调,政务公开作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必须常抓不懈,各级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必须通盘考虑,统筹规划,要制订3至5年的中长期规划,做到重点突出,稳步实施。

  省政府秘书长袁建尧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听取了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我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推进我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