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信息产业工作会提出信息化建设要保持排头兵
来源:广东省信息产业厅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广东省信息产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继续巩固和保持广东省在全国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地位,以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体制性障碍、推进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为切入点,全面推动该省的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今年要重点加快液晶平板显示器(TFT-LCD)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推动消费类电子产业升级。

    “十五”时期广东省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突出表现在三个“走在前面”。

    一是在信息产业的发展规模和质量上走在前面。“十五”期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200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达9586亿元,全行业则超过万亿元,比“九五”末翻了两番,五年年均增长达31%,工业增加值达到1755.5亿元,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8%。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突出,工业总产值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国首位,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产品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始终保持全国全行业三分之一左右。软件及系统集成收入达到515.9亿元,同比增长29.7%,也处于全国前列。

    二是在突破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瓶颈问题上走在前面。大力推动关键领域重点突破,由政府大力支持和引导,着重对带有行业共性的关键问题进行研发和突破,提高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集中力量突破产业链的短板,启动了液晶平板显示器(TFT-LCD)项目和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推动消费类电子产业升级。

    三是在利用信息技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走在前面。

    “十一五”期间广东省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可以概括为一个“跨越”:即实现从信息产业大省向信息产业强省的跨越。两个“提高”:一是实现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二是实现信息化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显著提高。三个“突破”:就是要在信息化的关键技术、体制机制建设和缩小数字鸿沟等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广东省的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工作将致力于提高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消费类电子产业升级;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应用,发挥电子政务实效;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深入推进农村和山区信息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