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托起“民心工程”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更新时间:2008-03-11
 

  在为期2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北京思普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开发实施的电子政务监控系统,受到参观者的关注。这套完全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计算机,以网上“全程办事代理制”,帮助政府机关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

  全程办事代理制,是指以承办单位无偿代理为形式,通过内部运作,依法全程代替申办人办理其所申办事项的一种新的工作制度和办事方式,特点是“一口受理,全程代办,内部运作,按时办结”。群众只需通过计算机向受理窗口提出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就可在规定时间拿回办理结果。最早使用这套系统的北京市怀柔区信息办主任介绍说,网上“全程办事代理制”使怀柔区干部出现了“五个转变”: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拖着办为快速办,变随意办为规范办,变“暗箱操作”为阳光工程。据北京思普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全程办事代理制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效率,是因为该系统包括业务受理系统和事后评价系统两部分。业务受理系统通过整合各单位审批服务事项,为工作人员提供功能强大的管理系统,大大简化了办事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事后评价系统通过“综合查询”、“自动报警”等功能,使监察人员随时了解和监察各单位全程代理工作情况、承办事项有无超时、申办人是否满意,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使“全程办事代理制”成为真正的阳光工程、勤政工程、民心工程。专家认为,这套电子政务监控系统在支持国产网络计算机的发展和电子政务建设方面,都有典型示范意义。据介绍,该系统已在北京市和内蒙古等地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