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无纸化通关迈出一大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黄汗青通讯员詹艳)如今,龙岗的“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企业到海关、贸工局和外经公司办事再也不用三番五次地来回跑了,而这三个部门所掌握的企业数据再也不会“货不对板”了。加工贸易业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启用,使得龙岗区贸工局、沙湾海关及龙岗对外经济发展公司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密切、快捷和准确。

  加工贸易业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是链接政府、海关、企业,共享加贸信息管理资源,实现加贸业务审批同台运作的操作平台和信息库。它从源头上规范了加工贸易的基础管理,解决了困扰政府、海关对加工贸易管理难以到位的问题。该平台在试运行半年中显示了状况良好。沙湾海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加贸平台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好处之一:改变条块管理,信息透明公开。

  没有信息平台之前,企业要想申报某种材料的价格和生产过程中的材料损耗,其过程是这样的:海关归类审价—外经公司申请合同清单—预录入公司打印预录入清单—海关备案。以上业务全部在窗口办理,企业最少要跑四个来回。有了信息平台之后,对于上述工作,贸工局、海关、外经、企业在一个信息平台上面对面地完成,办事完全公开、透明。而且各部门对守法企业都能一目了然,对高风险企业也都心中有数。

  好处之二:减少业务流程,节约物资人力。

  没有信息平台之前,企业的纸质预录入清单,少则花费几百元,多的几千元;有了信息平台之后,上述工作全部在电脑上完成,企业不用再花一分钱,也不用再跑一步路。更重要的是,以前企业每次办理合同备案加签手续,都要重复前面的程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现在只需从库中提出已备过案的数据,立刻就能办理,做到一家通过,多家采用,大大方便了企业。

  好处之三:避免重复劳动,资料严密准确。

  没有信息平台之前,即使以前审过的合同,海关仍要每份重新审过,工作强度极大,效率低,而且会存在许多人为的差错;有了信息平台之后,每个产品只须审一次,且入库之后,外经、企业无法更改,增加了前期备案的严密性和准确性。而且平台还引入了“排队叫号”、“自动派单”、“单证跟踪”等计算机自动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因素对业务办理的影响,也减少了海关关员的重复劳动。

  好处之四:准确认定单耗效率成倍提高。

  没有信息平台之前,海关很难对同类企业的数据进行横向比较。比如同样是生产皮衣的企业,A企业上报的原材料损耗是15%,而B企业上报的原材料损耗却是25%,海关很难对此做出准确认定;有了信息平台之后,企业的所有数据都在电脑库里,只须调出同类企业的原材料单耗,就可以比较出该单耗是否合理。效率提高若干倍。

  深圳海关副关长钟保华说,率先在龙岗推出的综合信息平台是深圳海关在无纸化通关的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为深圳海关全面推动信息化、无纸化管理提供了一个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