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呼唤诚信时代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诚信既是一种社会规范,又是一种个人修养。只有"内诚于心",才能"外信于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进入诚信时代,培育诚信的商业文化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共识。

  回顾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信用和安全曾经是徘徊在电子商务光环下的不散阴影。由于缺少成熟的社会信用环境支持,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业被称之为"跛脚的巨人"。许多电子商务网站销售人员接到客户订单后,按所提供的地址送货上门,可是却发现地址是假的,根本不存在所告知的单位;许多外地客户由于对网上购物不是太放心,不愿按网站流程支付货款,虽然看中了网站经销的优惠商品,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订购;同时,网络诈骗这股"野火"也波及了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经常在网上购物的网友都或多或少遭遇过网络诈骗。因此,诚信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在网上建立商业信用机制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挑战。为了更好的增强客户的信任度,许多电子商务网站都结合自身实际从各个方面加强信用管理,以最大程度的防范交易风险。比如阿里巴巴的"诚信通",易趣的实名注册,一些网站实施的先行赔偿制度等,都在电子商务信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事实证明,电子商务以诚信为本,良好的商业信用反过来又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经过我国电子商务企业的不懈努力,我国电子商务已经进入诚信时代,一些具备了规模的电子商务网站也逐渐成了电子商务的诚信榜样。美国环球贸易通(http://china.aaaoe.com)的成功经验为中国电子商务同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美国环球商务通作为全球极具影响的BTOB网站、美国在线的同盟、美国商业部的合作伙伴,在全球网络界享有盛誉,与全球最大的网站--美国在线结为同盟、与全世界商界举足轻重的商报-环球商报、美国商业部、美中商业协会等知名机构均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最新数字表明,美国环球商务通已经拥有来自于全世界202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16,000个以上行业的,多达570万的企业固定会员,并可提供500多万的全球企业名录检索,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贸易的信息中心之所在。它们其中包括了大到生产宇宙航天产品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小到生产纽扣的小型加工厂。美国环球商务通在进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后,一直以诚信经营作为立足点,为我国中小企业进驻国际市场提供了一条更为便捷的通路,把中国制造的商品和中国的企业推向了世界。目前,美国环球商务通在我国境内服务的客户已达4万多个。

  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电子商务企业要想继续保持目前高速发展的势头,除了网上购物要进一步提高信誉,完善信用制度外,类似于美国环球贸易通这样的大型B2B电子商务网站的成功经验也需要学习和借鉴。同时,网上交易的安全性远低于有形贸易,社会在加强诚信宣传的同时,应抓紧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使电子商务早日走向法制化,为电子商务信用设立"底线"。只有这样,大批诚信经营的网站才能真正顺畅的驶入网络经济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