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行政审批网上行
来源: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市发改委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很快就办结了玉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出的“关于玉林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的审批申请。据了解,这是我市3月1日起开通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后办结的首个网上行政审批案例。

  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审批  在市发改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以项目投资者的身份,向记者现场演示了如何办理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申报。首先,登陆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玉林市电子政务大厅”网页,注册成为正式用户后登陆系统,通过进入业务申请,在部门列表中查找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然后,在市发改委提供的审批事项服务中,选定“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审批”。在填写完申请表格并上传有关附件之后,经过确认,将该申请发送到市发改委。系统在申请书提交后会向申请人提示“在提交申请7日内到政务大厅窗口提交申请有关材料原件进行核对”。整个申请过程完成。

  据市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网上审批系统向公众展示与市民和企业密切相关的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有270多项,所有的事项都提供办事条件、办事流程、法律法规、收费标准、岗位职责、办事时限等信息,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等。政务大厅内的所有行政审批部门从4月3日起都已推行网上审批和办证。

  申请人可跟踪办理情况

  申请人递交材料后,审批部门即可在网上进行内部流转审批。在经过审批后,由审批部门设在政务大厅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向申请人发送办结信息,申请人就可以到服务窗口领取相应的批复文件,整个审批过程结束。

  在审批期间,申请人可以随时查询办理情况,对申报进行跟踪,还可以进行咨询、投诉等。审批部门可以随时将办理情况或审批结果通过网上互动通知、手机短信提醒等方式及时通知申请人。此外,市行政审批综合管理部门通过网络对审批办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逾期未办理完毕、没有及时反馈信息或不及时将处理情况及结果上网的审批单位进行催办、督办。

  网上审批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以前申报审批业务时,都是要到政务大厅办理,有时还需要排很久的队,耗时费力,现在政府开通了网上行政审批业务,我们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就可以办理好审批业务了。”正在进行网上申请审批的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还告诉记者,以前领申请表、填表不合格或是所带手续不全就要在单位和政务大厅之间来回跑,很麻烦,现在可以从网上下载申请表格,还可以在网上查询所申报的每一步及需要哪些材料等,而且不用跑来跑去就能够了解项目的办理情况,真是方便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对网上行政审批赞不绝口。市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现行的行政审批方式改为网上审批,在方便公众和企业办事的同时,还可以使行政审批流程更加公开化、透明化,提高办事效率,而且有利于社会公众监督,从而有效地减少人情审批、违规违纪审批,从源头上杜绝行政审批腐败现象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