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字市政”首期信息平台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昨日(4月18日)获悉,广州市“数字市政”首期开发的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已于月初进入了实际应用,并于日前通过专家评审验收。为充分发挥及完善该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功能,市政部门将对系统的数据库进一步扩充,促进该系统行政审批等电子政务方面的应用,今年内计划开发完成电子报批系统并投入使用,全面提高市政部门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的能力。

  据了解,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从2004年开始,高起点研发“数字市政”核心系统。目前,该系统一期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已建立了自来水管网专业、燃气管网专业、市政排水与污水管网专业、市政路桥专业以及园林绿化等方面的专业数据库,并于4月初起投入试运行。

  近日,由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广东地理学会以及广州市信息办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对“数字市政”核心系统一期进行最终验收。专家介绍,“数字市政”核心系统(一期)功能丰富,可以进行设计市政管线冲突(例如道路开挖)分析;对自来水管爆管关阀方案拓扑分析;爆管影响用户范围拓扑分析;排水水流流向分析等,还具备影像数据处理等功能。

  “为建立城市统一的大市政地理信息系统奠定了独特的体制基础,对于提高广州城市减灾防灾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专家如是说。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期“数字市政”系统开发仍然是“以用促建”,重点加强基础地形数据建设和市政设施专业数据建设,包括:采用最新的主次干道数据;采用最新的卫片和航片作对照补充;尽快实行数据的动态更新,推进在市政园林与公用建设管理领域中的全面应用。此外,将在今年内开发电子报批系统,完成一系列辅助设计、收案检查、辅助审批、入库检查等程序模块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