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1

一、项目背景

    扬州市电子政务是江苏省第一家电子政务试点单位, 该项目建成后,将在电子政务专网上实现市、区县两级较高图像和声音质量的交互式视频会议。

扬州市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将
    支持11个分会场,并具备会场增加到16个的终端扩展能力。满足在网上进行人员培训、远程教育、项目评审、计划研讨等工作的要求。并实现与扬州市电子政务平台的其他各个子系统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无缝集成,符合国家的政务标准,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视频会议系统的作用和效益。

    整个视频会议采用基于WEB的控制方式,用户在网络通过WEB界面对系统进行操作:

    1)会议管理功能:在任一计算机上管理会议,如创建/取消会议、启动/停止会议、会议成员管理等,支持现有的各种会议控制方式。

    2)会场终端管理功能:支持终端控制、主会场控制、远端控制等。支持多路视频 “画中画”,同时传输四路以上乃至全部与会者的声音,实现音视频同步。

    3)与会者管理:会议主持者可以对任一与会者进行控制。

    4)资源共享功能:电子白板、程序共享、文字交流、资源共享同步、实录回放

    5)系统扩展功能:服务器具有扩展能力,支持桌面会议,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会议。

    6)接口功能:数据中心演示厅作为视频会议系统的一个主会场,并与城市应急指挥系统连接,提供与电子政务其它应用系统如GIS系统的无缝连接。采用电子政务平台统一的安全体系结构,确保其安全性和可靠性。

    实现与扬州市电子政务平台的其他各个子系统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无缝集成,符合国家的政务标准,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视频会议系统的作用和效益。采用先进的、成熟的技术,并能在将来实现系统的平滑升级。

二、实施方案

    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中太视讯提供了以中太 Penteview 系列视频产品构建的视频通讯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IP网络,采用H.323协议作为标准协议和MPEG-4编解码技术,以会议室型终端Penteview 2012和多点控制单元(MCU)Penteview 6180,以及软件视频会议系统Penteview S_Vision进行组网,并提供全面的T.120系统解决方案和流媒体解决方案,充分满足用户需求,同时也能满足在网上进行人员培训、远程教育、项目评审、计划研讨等工作的要求,并为用户降低了成本。

    扬州市政府会议中心主会场放置1台MCU和1台视讯会议终端;扬州市要求支持11个分会场,具备会场增加到16个的终端扩展能力,共计12个节点,每个节点各放1台视讯会议终端。MCU和视讯终端通过以太网交换机接入传输网络。网络图示如扬州市政府视频会议系统拓扑图:

    根据扬州市政府通信网络结构及传输容量的实际情况,各区及市直属职能部门分会场连接扬州市政府主会场的网络带宽根据网络实际情况给予512KBIT/S或以上带宽,会议电视系统使用其中的384KBIT/S或以上带宽组建起多点会议电视系统,T.120数据会议使用128KBIT/S带宽。

    (1)扬州市政府会议中心主会场放置1台Penteview 6180MCU除满足系统容量,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通过MCU的系统管理台对会议进行带宽管理、呼叫管理、地址翻译以及认证等功能;管理,根据接入规则、确定终端是否有权进入会场,如果有权则作进入相关处理,否则拒绝接入,根据网络上带宽资源的使用情况对终端用户使用的带宽进行控制与管理;

    (3)实现4画面任意画面的组合和切换,并实现任一分会场画面的浏览,而不干扰会议的进行。支持多路视频 “画中画”,同时传输四路以上乃至全部与会者的声音,实现音视频同步,真正达到了现场会议的效果。

    (4)领导桌面采用我公司提供的软件会议电视系统,或目前市场提供的桌面式独立的硬件会议电视终端,可实现参加大型会议,并可以实现点到点的互通,及小型会议的组织。

    (5)中心会场配置一套基于Real公司流媒体系统软件的流媒体服务器。实现对远程会议的存储和点播。

此次会议电视工程设备全部基于H.323和T.120协议框架。

实现效果:

基于IP组建的会议电视网,可提供以下主要功能:

    一、在各会场之间实现会议电视的功能,包括图象、语音交互、流媒体广播以及会议的组织、控制等。

    二、在的主会场可对会议进行实时控制和监测,并可将控制权下放给其他多个会场。

    三、可将各会场接收到的会议信息,以流媒体的方式上实时在网络上进行广播,各个会场无需会议电视设备投入(只需一台PC机)即可接收到会议图象和语音;

    四、领导可通过在办公室的电脑上配置桌面视讯系统加入会议当中,该领导讲话时所有会场都能观看该领导图象,并听到讲话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