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水利部联合对水利领域"653工程"进行部署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援引人事部网站报道,人事部、水利部日前联合对实施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即“653工程”)进行部署。计划在2006至2010年间,大规模开展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活动,使水利系统专业技术人才5年间的培训率达到100%。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参加“653工程”培训的情况将作为职业能力考核的内容,并与人员的岗位聘用与工作使用结合起来。

  水利领域“653工程”将以水利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优先培训急需紧缺领域的技术业务骨干,带动整个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重点在规划设计、水资源管理、建设管理、水土保持、农村水利、防汛抗旱、水能资源及农村水电、水文和水利信息化、水利移民9个领域培训10万名紧跟水利科技发展前沿、创新能力强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高其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素质精良的水利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水利领域“653工程”重点在两个方面展开:在每年开展不同类别的公需科目和水利基础科目培训的同时,在9大领域开展专业知识更新培训。两部委每年将选择1到2个领域举办选题新、层次高的示范性高级研修班。水利部机关业务司局、各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每年面向水利系统专业技术人才举办20至30期专题培训班。各地人事部门会同水利部门根据本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和水利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本地区内有计划地组织举办一定规模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除研修培训外,还将采取网络远程培训、工作实践培训和在职自学等多种方式进行。

  据了解,对参加水利领域“653工程”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由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水利部人事劳动司联合颁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水利部直属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培训的学习情况将记入《水利行业培训证书》,各单位人事(教育)主管部门每年年终应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情况记入本人学习档案,把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与上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评优评先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是水利领域“653工程”的启动之年,信息化和知识产权培训被率先列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的公需科目,水利综合知识和法律法规基础科目以及专业领域的培训也将逐步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