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便捷通关新型管理模式
来源:中国电子报 记者 赤文 更新时间:2008-03-11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指出,电子政务的主要功能是加强中央对各级政府的管理,加强政府对社会的管理和服务。而处于电子政务顶层的12个重要业务系统(简称十二金)的金关、金税、金财、金审和金融监管(含金卡)工程中,“金关”
无疑走在各行业的前列。对于信息化给海关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个中滋味,每位海关工作人员都有着切身的感受。

  正如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在亚洲博鳌论坛上所言:“把握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物流运行的规律和特点,构筑新型的便捷通关的管理模式,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是当前中国政府在进出口环节做好管理和服务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海关系统是一个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为一身的庞大复杂的综合系统,其管理事务涉及货物出入境分类、征税、监督管理及缉私等,承担着为国家严守关税,保卫国家财政税收的重要任务,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及社会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我国海关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特别是“电子海关”、“电子口岸”、“电子总署”的建立和完善,对于全面提高海关执法能力和工作效率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传统的信息化手段已经不能满足海关及时、灵活的业务需求,当我国海关系统需要海关信息化的新突破时,中国移动通信利用自身移动通信网络和业务的优势,把握政务信息化的趋势,深度挖掘海关系统的通信需求,为各地海关系统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移动通信助力海关沟通


  如果问海关关员们在日常工作中最苦恼的事情是什么,他们肯定会告诉你,就是经常离开办公室,以至于上、下级之间请求批复的文件经常无法得到及时处理,有时候有了会议通知和公告,却又因为没有及时去看电脑而错过,或者即使在电脑中看到了会议通知,由于工作繁忙,又忘记了开会的时间。

  如何让海关的内部沟通更顺畅,成为中国移动通信为海关制定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要满足海关的需求,必须实现移动办公。宁波移动为宁波海关打造了一个以VPMN、集团短信两大成熟业务为支点的内部沟通平台。

  VPMN俗称“集团移动电话”,这一业务利用宁波移动通信覆盖全市的成熟移动网络资源,为宁波海关建立起一个虚拟专用网,将宁波海关各部门和各分关的工作人员集于一个虚拟网络内,实现流畅的、低成本的手机通话。

  集团短信业务,则通过中国移动通信的短信息平台,将宁波海关内部信息与各地海关人员的手机连为一体,成为了海关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作为一种便捷的群发短消息工具,集团短信实现海关内部信息的即时短信息群发。此外,宁波移动开发的公文到达短信提醒实现了中国移动通信端口与宁波海关原有办公OA系统的结合。通过使用这一系统,宁波海关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实现办公管理OA系统的公文到达、邮件到达提醒等功能。

  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移动办公,宁波移动还将海关一部分原来用短消息平台实现的应用通过GPRS+WAP来实现,为此,专门建立了
海关办公自动化WAP门户网站。这样,海关关员在GPRS覆盖的地方都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即手机+GPRS或笔记本+GPRS接入海关内网,全面
实现办公移动化。

  根据宁波海关对审批回复件时间进行的测试,在做全面解决方案之前,海关审批件回复时间平均为2.5小时,落实该方案后审批件回复时间缩短为平均45分钟。这些移动通信系统的开发和使用,大大提升了海关系统内部的信息下达流畅度,提升了海关的办公效率。

  移动通信的应用在宁波海关的成功并不是个案,在中国移动通信的助力下,北京、广东、河南等许多省市海关的关员们,也同样感受到了移动信息化带来的便捷。

  新技术提升通关效率

  报关是海关系统每天的主要工作。海关系统在报关时,需要交互很多的货物验证信息,原有的报关流程较为复杂,需要大量的人工操作才可以完成。如何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加快海关通关速度,降低工作强度,成为海关移动信息化的第二个难题。北京移动无线数据业务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快速、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移动报关系统。

  北京移动将海关办公与移动数据业务有机结合,使原来必须通过电脑等复杂办公手段解决的工作,现在只需发送手机短信或通过语音声讯服务就可轻松实现报关。这个系统简化了原来报关中很多中间环节,使整个报关过程变得很快捷,缩短了报关单位的时间。

  北京海关一名报关员告诉记者,以前每次报关等待审批,如果顺利的话也要一天的时间,如果海关的相关工作人员不在办公室,等待的时间还会更长。现在,北京海关实现了移动报关,即使有关工作人员不在办公室,也可以通过手机短消息的形式,把审批结果发送给报关员,整个通关工作缩短到几个小时。

  报关时间的缩短,意味着海关办公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这也意味着报关企业货物流通效率的提高,意味着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移动报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双重体现。

  为了更好地为海关和报关单位服务,北京移动还协助海关,将原有手机SIM卡、银行卡、通关CA卡进行整合,实现移动报关、税费支付及其他与通关有关的电子政务活动。这一方案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北京移动仔细分析了海关的需求后,大胆提出了三卡合一的方案,最终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不仅取得了技术上的创新,还为海关的统一管理、分布监控、多点服务提供了最为基础有效的、高质量的业务平台。

  同样,在广东海关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广东移动通信针对广东海关的特殊地位,以成熟的移动通信行业应用帮助广东海关插上移动信息化的“翅膀”。

  分落在广东省绵长边境线上的7个直属海关分处广东各地,而各直属海关之间、直属海关内部部门之间业务联系较多,内部沟通的需求很高。广东移动通信首先从海关内部需求入手,在2001年就为广东海关建设了以跨市VPMN、IP专线接入、企信通三大业务为支点的内部沟通平台。VPMN这一业务利用广东移动通信覆盖全省的成熟移动网络资源,为广东海关建立起一个跨市的虚拟专用网,并且接入了一条专门的IP专线,这个无形的网络飞架广东省内各个城市,将广东省各地海关人员集于一个虚拟网络内,实现流畅的、低成本的手机通话。企信通业务则将广东海关内部信息传递与各地海关人员的手机连为一体。

  在满足了海关内部的信息沟通需求后,广东移动通信与广东海关进一步合作,开发实施了海关报关信息查询服务、小型船舶报关、海关电子锁等多元化合作项目。这些合作项目以成熟的移动通信业务为基础,充分结合广东海关的业务特征与需求,助力海关的信息化建设。

  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如何改造原有管理和作业流程,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已成为海关信息化所考虑的课题。面对正在加速推进的海关信息化浪潮,中国移动通信无疑把握了中国海关信息化进程中的深层需求,并且依托于完善的移动通信网络和成熟的移动通信业务将需求转化为可操作的移动海关信息系统,为绵长的出入境线建立了一道移动的无形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