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军积极推进“四化”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着力提升空地一体远程作战能力

  近年来,法军在新军事变革中十分重视加速推进其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到2015年将法军建设成更为精炼、装备更为现代化和更适于本土以外行动的一支新型军队目标。从法军已完成的第一阶段改革和正在进行的第二阶段改革看,法军着重抓了轻型化、职业化、信息化、远程化四个方面的建设:

  轻型化。目标是“使一支人数更少的部队拥有更快的反应能力和更大的杀伤力,从而取得作战中的优势”。法军在改革中努力贯彻“少而精、防御够用”原则,围绕增强部队的作战效能,压缩军队规模。据外刊报道,《1994国防白皮书》未颁布前,法国军队总兵力为50万,其中陆军23.5万人,海军约6.3万人,空军约8.9万人,宪兵约9.46万人,战略核力量1.7万人,驻外部队3.3万人。截止到2004年底,法国总兵力为25万人,陆军13.7万人(约裁减了10万人),海军4.43万人,空军6.4万人,战略核力量4800人。在优化体制编制中,他们首先对总参谋部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强调总参谋长在作战指挥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在总参谋部内设立了军事情报局,突出军事情报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取消各军种参谋部的作战指挥职能,设立了联合作战中心;设立联合作战计划参谋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其次,对陆、海、空军的体制编制进行了较大调整。陆军取消军、师编制,6个师全部改旅。改革后的海军由海上战略部队和5个作战部队组成。为适应太空战需要,将空军防空司令部改建为“空中———太空监视司令部”,将空军司令部改编为“航空———航天司令部”;改组战术空军司令部,将其与防空部队司令部合并为空中作战和防空司令部;减少指挥层次,战时空中队归总参谋部统一指挥,大大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尤其重视突出抓好重点部队建设,以有效应对地区性危机与打击各种非法活动,维护法国安全与稳定。

  职业化。20世纪90年代,义务兵役在法国已实行近200年,随着法国安全政策的调整,义务兵役制越来越难以满足执行对外任务的需要。1996年,法国强调要建设一支现代化、职业化的武装力量,并宣布了建立职业化武装力量的6年改革计划。从此,法军上下掀起了一场职业化改革热潮。2001年11月30日,随着法军最后一批义务兵退出现役,法国宣布,完全实现了军队的职业化。而职业化带来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必须大幅度提高国防投入,因为职业军人工资是义务兵的10多倍。

  数字化。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法国在保留原有先进武器装备和充实新装备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了对现有武器装备的技术改造,集中力量研制数字化装备。从总体上看,主要是加强未来战场监视、侦察情报、信息传感、精确制导武器等的研制,优先发展空中武器、机动力量运输工具及部队指挥通信设备。陆军重点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改进现有装甲车辆和研制新一代装甲车辆,优先开发运输直升机;海军则以提高空中运输能力为重点,改进本国运输机,向美国购买战略运输机,力争在运输机数量减少30%的情况下,空中投送能力提高40%。目前,法军现有和将要研发的数字化装备主要有:单兵作战及联合综合装备(旨在使步兵与数字化管理系统融为一体)、战地敌友识别系统、快速信息导航决策与报告系统、数字化无线电收发机、“地平线”地面侦察系统、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等。

  远程化。为适应法军实施新的使命,法国军队近年十分重视加强远程作战能力建设。一是发射卫星,提高战略侦察、预警和通信、指挥能力,并且加紧研制太阳神2号侦察卫星和锡拉库萨3号通信卫星。二是发展远战兵器,重点是提高远程投送和海外遂行任务的能力;海上新增两艘投送与指挥舰,并正式启动第二艘 航空母舰研发计划;在核力量方面,除继续装备M—45型潜射战略核导弹的同时,将研发新一代射程更远、精度更高的M-51型导弹,并开始实施可携带核弹头的改良型空地导弹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