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个人信息一目了然
来源:西安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韩勋)截至目前,市档案馆电脑查询系统已输入290万个条目,包含250万市民信息。市民只需输入个人姓名,便可检索到相关的档案文件名称和存放位置,准确,便捷,标志着我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4月19日,记者在市档案馆查档室一台电脑里输入自己的名字,不出一分钟,屏幕上便显示出相关8份文件的名称和存放位置。随即记者又随意查询一位市民的信息,屏幕上亦出现6份文件名称。如需进一步了解文件内容,工作人员即可从库房取出,供市民查阅。记者了解到,档案馆馆藏内容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近年来赴市档案馆查档者多涉及退休工龄、工资、招工、职称评定等问题,急需查阅与自己有关的历史文件、档案,而以前的查档方式为手工运作,在浩如烟海的历史档案中查找线索费时费力。从2003年起,市档案馆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了局域网,设立了18个站点。其中的档案电脑查询系统已将我市解放后至2000年市劳动局、人事局、民政局的所有文件输入,方便市民查询。目前,该馆仍以每天10人、每人输入300条信息的速度充实电脑查询系统,以期在更宽更广的范围里满足市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