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数字证书用户已达5万户
来源:河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通讯员王军锋记者李巍)网络安全一直是阻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的绊脚石,而数字证书签名认证技术可以保证网上用户的真实身份,保证信息的安全。截至目前,我省数字证书用户已达到5万户,数字证书签名认证技术已经应用到多个领域。

  为推动我省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河北”,我省成立了河北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该中心是我省惟一经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批准的、符合国家规范的区域性、社会性第三方权威数字证书认证机构。去年9月,我省数字证书认证系统及密钥管理系统经过国家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审查,通过国家验收。目前,该中心与省技术监督局组织机构代码中心、省财政厅、省地税局、邯郸市政府采购中心等单位合作,在这些部门的网上年审系统、国库支付系统、网上报税系统、网上政府采购系统等系统中应用数字证书签名技术,使用数字证书安全登陆,保证了用户身份的真实性。通过对数据的加密和签名,保证了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和泄漏。通过验证签名来确认发送方的身份。

  据了解,去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从立法的角度赋予了“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目前,由第三方认证机构签发的数字证书所进行的数字签名作为一种电子签名正在被广泛采用。

  【相关链接】

  数字证书:数字证书就是网络交往中标志交往各方身份信息的一系列数据,存储在UsbKey(和U盘相似,但具有专用算法,不能被打开)之中,其作用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身份证,因此通常被人们称为“网上身份证”。它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发行,人们可以在交往中用它来识别对方身份。使用数字证书可以保证信息除发送方和接收方外不被其它人窃取,信息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接收方能够通过数字证书来确认发送方的身份,发送方对于自己的信息不能抵赖等。

  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目前,广泛被采用的电子签名是使用由第三方认证机构签发的数字证书所进行的数字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