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组建"网络特攻队" 准备打响一场"网络瘫痪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日本自卫队正效仿五角大楼的做法,组建一支网络战奇兵,专门从事网络攻击与防御,准备在未来信息战中,打响一场“网络瘫痪战”。而2月2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泄密事件更加坚定防卫厅实施“网络瘫痪战”的决心。

据悉,在日本2005~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防卫厅明确提出了一种新的作战理论——“瘫痪战”,以此作为日自卫队未来的作战指针。在这一新的作战理论中,防卫厅十分强调“网络瘫痪战”。

日本原防卫研究所研究员中村寿夫认为,由于战争进入信息化时代,“瘫痪战”将是未来战争的主要模式。如电子战、网络战、心理战等都是“瘫痪战”的重要手段。尤其是“网络瘫痪战”,它将是“瘫痪战”的重中之重。因为随着战场日益趋向网络化,瘫痪敌作战网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的黑客对北约指挥网络进行攻击,结果导致北约指挥网电脑死机,网络瘫痪几个小时,战机无法起飞执行轰炸任务。

2月23日,据共同社报道,日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护卫舰“朝雪”号上的一名队员在个人电脑中输入军事地图软件和战斗训练内容等机密时,因电脑感染病毒而使机密大量外泄。对此,日自卫队官员称,如果战时发生病毒入侵,后果不堪想像:丢失作战机密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可能会瘫痪自卫队作战网络。因此,病毒感染泄密事件让日本防卫厅十分震惊,连小泉首相也责令自卫队“一定要彻查泄密的真相”。

目前,日本防卫厅正采取补救措施,责令陆、海、空3个自卫队配备新的防火墙和杀毒软件等装备,搞好反病毒、反黑客入侵,加速备战“网络战”。

据悉,日本防卫厅正在组建一支“网络特攻队”,让其专门负责进行诸如反黑客、反病毒入侵等任务。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还决定在今年年底前组建一支由陆、海、空3自卫队计算机专家所组成的5000人左右的“网络战部队”,让其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日本“网络战部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研制开发可破坏其他国家网络系统的跨国性“网络武器”,并承担自卫队计算机网络系统防护、清除病毒、修复程序等以及开发进攻性“网络武器”、研究网络战的有关战术等,同时支援“网络特攻队”的反黑客、反病毒入侵等任务。国际观察人士指出,从这支“网络战部队”身上,明显可以看到美军“超级黑客部队”的影子。

目前,日本防卫厅正计划在未来5年开发一种杀伤力极强的“网络武器”,用于摧毁所有企图入侵日自卫队网络系统的“黑客计算机”,使日本自卫队具备网上攻击能力。据日媒体报道,当前,日防卫厅已研制出多种“网络战武器”,有的已投入实战,有的尚处于实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