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创: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方案基于Microsoft的平台: 本方案基于Microsoft的产品:
Windows 2000 Server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Windows 98

Windows 2000 Server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Windows 98
Exchange Server
Share Point Portal Server
SQL Server 2000
BizTalk Server


开发背景

2002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在十六大上,江泽民总书记更提出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加上相关机构的推动,带动了全国上下各级政府建设电子政务的热潮。2003年是中国的电子政务年。
微软.NET平台有操作简单、培训容易、易于维护、开发方便等优点,非常适应政府用户的需求,微创公司基于微软平台,推出了从基础网络到应用的全面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方案详述

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的架构

微创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全面基于微软.NET平台。基于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开发服务器端应用,Web服务器基于微软的IIS 5.0实现,使用基于AD的目录服务实现统一用户管理和单点登录,数据库服务器采用SQL Server 2000,使用Exchange Server进行消息和协作,BizTalk Server完成数据与应用集成,Share Point Portal Server实现知识管理和门户,使用ASP.NET、C#等开发工具进行应用开发,基于Web Service组件模型封装数据库访问与业务逻辑。

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的主要内容

微创电子政务解决方案按照统一认识、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目录服务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内容包括一个基础(网络)、一套体系(安全)、两个平台、三类应用、四大数据库系统。

·一个基础
一个基础即构建一个电子政务城域网。网络建设是开展电子政务的基础。

·一套体系
一套体系即形成电子政务的安全体系。微创电子政务安全体系由目录管理系统、CA认证系统、入侵检测系统、漏洞扫描系统、防火墙系统、防病毒系统、异地容灾系统、虚拟网络划分以及计算机安全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保证组成。从网络、系统、应用、数据、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信息系统提供安全保障。


·系统平台和应用平台
微创电子政务平台是建设在政务城域网和安全体系基础上的系统和应用平台,为各种上层应用提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入口、统一消息服务、统一数据集成等服务。

系统平台是支撑各类应用的运行环境,要考虑支撑能力、可扩展性、先进性和开放性等因素,主要包括操作系统、目录服务等。

应用平台主要由消息平台、数据信息交换平台、数据网关和GIS组成,为各类应用提供必要的中间层支撑。

·三大类应用
三大类应用主要包括VOD和电子邮件等基础应用,办公自动化与公文流转、信息发布、行政审批中心、统一门户系统、政府网站整合等基于数据信息交换平台的应用,和领导决策支持等基于基础数据库的应用。

·四大基础数据库
四大基础数据库包括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首先要将分散在公安、工商、技监、规划、国土、计委、统计等部门的数据进行共享,在此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为领导决策支持、部门之间的综合查询等应用提供数据共享和分析服务。各个部门的业务数据库中的数据将通过元数据采集、增量数据采集引擎,以增量的方式,组成部门基础数据库;部门基础数据库定时传递到数据网关,由数据网关对来自不同数据源的不同格式的数据进行统一格式、统一规范,存入基础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