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国土局电子政务防腐 预警闹钟限制审批时间
来源:当代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商报消息(见习记者 吴笛)昨日,借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全省各纪委监督检查室主任汇聚长沙市国土资源局,观摩学习能从根源上防腐的电子政务系统。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的办公信息化电子政务系统是自主研发的,围绕依法、便民、高效、廉洁的宗旨,使一个行政审批事项从受理到审批(审核),全部都在电脑上完成,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这样既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又能够从源头上防止权利的滥用和腐败。

  “首先,要建立电子政务信息化流程,规范权利的运作。”在观摩会上,长沙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刘光标说。以此为基础,来设立电子预警系统,由纪检监察室监管。据了解,国土系统的文件审批一般为10天到20天,预警闹钟分为三种。第一种为绿色预警,指的是重点工程项目,闹钟响起,提醒受理人要加快办理。第二种为黄色预警,当指定审批时间已过90%的时候,就会闹钟提醒,要加紧办理了。第三种是红色预警,指已超过审批时间,电脑自动发出问责单,要经办人说明拖延理由,并按要求扣除考核积分。情节严重的还将给予纪律处分。

  “这样一来,就能够从源头上遏制权利滥用的腐败问题,让你想拖都拖不了。时间一到,你不审批也得审批。”长沙市国土局宣教处处长辜松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