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试运行
来源:厦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从2004年5月开始,北京市东城区“万米单元网格”的管理模式在全区推行。全区包括井盖、射灯、出租车站牌、路名牌、垃圾站、公共卫生间、花架、雕塑等20万个公共部件被按地理坐标标注在万米单元网格地图上,每个部件都有一个8位数字的“身份证”。400多名城市管理监督员活跃在东城区城管第一线,人手一部基于手机的信息采集器——“城管通”,可通过现场拍照、图片上传、录音上报、表单填写、位置定位等功能随时向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传递信息。

 在“网格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试运行的4个月里,测试结果表明,该系统对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率达到90%以上,指挥中心的任务派遣准确率达到98%,问题处理平均时间为13.5个小时,结案率为94.18%,保证了问题及时发现、任务准确派遣、问题及时处理。国务院信息办常务副主任曲维枝称之为“经典的电子政务应用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