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召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山东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4月17日,信息产业部在山东威海召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信息产业部门积极参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局公众服务部主任张荣林参加了会议,山东局局长徐建洲作了专题汇报。

  苟仲文说,信息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的切入点是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部主要实施五项重点工程,即农村通信村村通工程、信息服务业助农工程、邮政惠农工程、农村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农村信息化教育培训工程。

  苟仲文称赞邮政部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行动迅速,措施有力,落实服务“三农”工作细致具体、扎实有效,为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邮政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惠农助农大文章,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信息产业部下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邮政部门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好服务“三农”工作。一是完善连锁配送服务体系。建立技术先进的连锁配送网络,深入开展连锁配送业务,重点开发农资类、快速消费品类和公共服务类三大市场。到 2007年,建成连锁配送网点 30万处,覆盖全国 4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健全邮政农资配送电子信息系统,在重点地区和精品网点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快推进邮政农资电子商务连锁配送信息系统的开发和推广工作,提升邮政服务“三农”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二是进一步增强邮政金融服务能力。改善农村邮政储蓄、汇兑服务,满足农民的存款、汇款需求,方便外出务工农民,努力提升邮政为“三农”服务水平。三是加大邮储资金支农力度。扩大邮储资金的自主运用范围,引导邮储资金返还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