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关出台新监管措施 方便企业加速通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广网武汉4月21日消息(记者王志刚左艾甫)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促进湖北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武汉海关20日决定,采取多项新的监管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通关效率,方便企业货物合法进出和保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武汉海关此次出台的新的监管措施有:试行新的“5+2”工作制,即周六、日,正常办理通关业务;实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监管、试行进口直通式转关、试点开通机场F通道等新的通关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货物通关效率。

  武汉海关正积极拓展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的保税物流等功能,积极支持相关地区和企业设立保税物流中心。全面推行加工贸易电子手册管理,为湖北省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在电子信息化方面,武汉海关将进一步完善湖北电子口岸虚拟平台,在“电子口岸”信息平台上实现“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广联网申报,同时扩大税款网上支付企业的范围,方便企业缴纳税款。

  在严格执行企业等级制度的同时,武汉海关将加大对湖北省经济发展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协助相关大型企业集团并为其提供方便快捷的特色服务;积极向海关总署推荐省内重点企业为“红名单“企业,以便这些企业在全国海关享受最大的通关便利。

  武汉海关在推出上述新举措的同时,还将继续坚持“关长接待日”制度,并且建立健全重点企业联络员和海关客户协调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协调解决企业在通关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