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农村数字鸿沟 中国移动通信架起信息桥
来源:TOM科技 更新时间:2008-03-11
    今年世界电信日期间,国际电联将特别纪念20年前发表的《梅特兰报告》。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指出在“拥有”信息和“缺少”信息的人们之间存在着一条数字鸿沟,它让世人认识到:如果只有少数人从ICT中获益而绝大多数人却仍然生活在相对闭塞的环境中,是不公平的。面对这种不公平,通信企业应当如何作为?

  数字鸿沟阻碍社会均衡发展

  在今年的两会上,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列为政协的“一号提案”,备受全社会关注。这表明,城乡间存在的数字鸿沟已经成为关系全社会的焦点问题。

  农村和农业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在通信业大发展的今天,我国城乡、地区间居民获得信息公共服务机会却严重不平等,在东部地区的一些大中城市中人均电话拥有率已经达到一半以上时,我国8亿乡村人口中却有很大一部分被排斥在信息化之外,成为信息时代的边缘化人群。数字鸿沟非常不利于农业现代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使城乡居民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实践表明,广泛普及信息化能为广大农民获得更大的经济收入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越是贫困落后的农村地区得到通信保障后,当地农民的直接收益(如打电话)和间接收益(如市场销售、劳动力输出)就越大,“减贫”作用就越明显。农业生产经营者对信息的需求正日益增长,特别是边远欠发达地区的群众完全与信息化绝缘,他们渴望同外界沟通,渴望通过通信网络发展经济,改善生活质量,脱贫致富。通过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既切实可行又刻不容缓。

  中国移动通信全面建设信息桥

  农村和农业信息化势在必行,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从网络建设、信息支持、资费优惠等各方面入手,为农村和贫困地区搭建与外界沟通、获取信息的桥梁。

  河北移动近年来全力加大农村地区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作。去年3月至6月,在建设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立项,筹措了数十个移动通信基站及配套资金3900万元,在张家口、承德地区的部分偏远农村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实施移动通信科技扶贫工程。张家口、承德分公司努力克服困难,只用了两个多月就建成了40个边际网基站,铺通了570公里的传输光缆线路,覆盖了103个行政村,191个自然村,受益人口达11万人,30多个行政村不通电话的历史至此结束。而在四川最边远的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四川移动经过5年建设,建成了“三州”通信枢纽中心、基站600多个,实现了对“三州”所有48个县以上城市以及680个乡镇、5000多个行政村、主要交通干线和九寨沟等主要旅游风景区的覆盖。2004年,四川移动又进一步承担起三州移动通信扶贫工程的重任。从方案论证到一期工程完成,四川移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包括三州农村通信扶贫工程在内的村通一期工程任务;2005年,四川移动还将全面完成三州乡镇移动通信扶贫工程。

  利用移动通信进行科技扶贫,不仅要建起网络让边远农村有与外界沟通的渠道,更要让农民用得起移动通信工具、用得上的移动通信信息。如河北移动放低姿态,立足服务,把手机送到了田间地头,让农民能买得起、用得上手机。四川移动公司更不仅为低收入用户定做诸如“基站通”、“小康卡”、“合家欢”、“贺岁卡”、“移动IP商务电话”等资费适宜深受农民喜爱的产品,还想方设法以信息化手段帮助农民致富。今年2月,四川移动与四川农村日报、四川在线共同推出了“农村移动经济信息网”业务,为农民提供如天府快讯、政策法律、致富门路、良种良法等21种短信服务,每天发送2条信息,免费服务2个月,以后每个栏目只收每个月2.5元的信息费。同时,农民还可以通过短信向专家汇报种养殖情况,由专家及时给出解决方案。目前这一业务已吸引了15000多个用户定制,成为广大农民通往致富路的信息金桥。

  通信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

  农业信息化是推动社会信息化和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在目前城市信息化水平与日俱增的时候,如果任由信息鸿沟存在,这些地区将永远生活在信息社会的边缘地带,从而贫者益贫。从这个角度说,为偏远、贫穷的农村地区提供通信服务、缩小城乡信息差距是信息时代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移动通信是代表未来通信发展趋势的技术,必将在今后的普遍服务中发挥日益巨大的作用并逐步占据主导地位。作为处在信息前沿的移动通信企业,为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差距、跨越数字鸿沟、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国内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主力之一的中国移动通信进一步认为,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是“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为此,中国移动通信积极利用移动通信所特有的技术、成本优势,努力推动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和经济发展。如四川“三州”是平均海拔3000多米,面积30余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四川移动在进行“三州”农村移动通信扶贫工程时,突破各种不利因素,根据各地实际,通过包括卫星通信在内的多种先进移动通信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保障了扶贫工程按时、到位地推进。目前,移动通信为当地农村提供“造血功能”的重要作用已初步显现。

  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进步,因此企业在追求利润之外,还必须具有公民意识,努力创造社会效益、回报社会。提高农业与农村的信息化水平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长期战略,中国移动通信努力改善农村通信环境,消除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充分体现了作为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占有主导地位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更是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我们共生共存的社会发展、为创造和谐社会尽做出贡献。